成都文殊院第16期寺院生活体验营盛大开营(图)

2014年10月01日 21:04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30日傍晚六时,成都文殊院第十六期寺院生活体验营举行了庄重而盛大的开营式。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亲临现场,与26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以及13位指导法师及空林佛学院学僧共聚文殊阁讲堂,为即将开始的寺院生活体验营揭开神秘面纱。

营员们从天南海北汇聚到文殊院营员们从天南海北汇聚到文殊院

  妙解“寺院”“生活“体验营”

  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首先为活动致辞。他以幽默诙谐风将营员散乱的心瞬间收回,他说:“文殊院的寺院生活体验营从2007年始办,至今已经16期。为什么要办这个活动呢?在于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寺院生活,与出家人同吃、同住,真的感受“出家”的真面目。”

庆妙法师的幽默诙谐风十分契合年轻人庆妙法师的幽默诙谐风十分契合年轻人
参加深度体验的营员因剃了头显得很特殊参加深度体验的营员因剃了头显得很特殊

  法师幽默地说,这个活动就是“短期出家”,不过为了把大家“骗”进来,所以改了名字叫“寺院生活体验营”。“出家并不可怕,在东南亚各国出家乃至短期出家是风尚,泰国人一生没有出家还会被人看不起,所以大家不要对出家有误解。”

  庆妙法师还妙解“寺院生活体验营”的含义:“寺院”有三种功能,一、佛陀的纪念馆,二、真理的图书馆,三、菩萨的游乐园。“生活”,四川人以为会吃喝玩乐就是会生活,佛教认为会探寻生命的意义才叫会生活。“体验”就是学会智慧,用佛教的方法去看,去听,去说,把自己放低一点。

  法师分享出家因缘,堪比武林大会

法师们破例上台分享出家因缘法师们破例上台分享出家因缘
昌法法师引领分享新模式——娓娓道来,结果超时昌法法师引领分享新模式——娓娓道来,结果超时
因五一弘法周出演韩国僧人而走红的圣心法师把算命的给算了因五一弘法周出演韩国僧人而走红的圣心法师把算命的给算了

  开营式的第二个环节是本期体验营的指导法师及空林佛学院学僧与营员见面。13位法师破例“开戒”,登台为营员分享出家因缘。各种心酸、笑点、萌点轮番上场。

  指导法师昌法法师率先分享,不过没有逃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不幸”的魔咒,刚进入主题就被敲超时。法师的出家因缘是从小体弱多病,以至于病急乱投医,而后接触佛教、佛经,如今身体也好了,心灵也好了。稍后几位法师的出家因缘可谓精彩纷呈,有梦中见佛放光加持的,有算命说18岁出家结果创造奇迹提前出家的,有被师父骗进佛门,还有从小抓阄抓了佛珠而冥冥中学佛的,更有扫地扫得好而被师父重点培养的。法师们各自独特的出家因缘一时令营员激动万分,仿佛观看武林大会。

  庆妙法师说,之所以请法师们分享出家因缘,在于提前揭开寺院生活的神秘面纱,让大家知道出家人也是平常人。

  宗性大和尚开营致辞,分享三点思考

  法务繁忙的宗性大和尚刚从外地赶回,就给营员做了一个小时的精彩开示。他以中国传统文化及孔子诞辰2565年为引,指出儒家所讲的“以文教化”和“经世致用”与佛教是契合的。他认为,“文化”就是把坏人变好,把好人变得更好,而不是今天人理解的崇尚“文凭”。“文化的力量”就在于应该让每个人的内心成长。他还引用南怀瑾先生的话:“征服天下的是英雄,征服自己的是圣人。”

宗性大和尚教营员明白人生,学会做减法宗性大和尚教营员明白人生,学会做减法
全体营员认真听大和尚开示全体营员认真听大和尚开示

  大和尚为营员分享了他的三点思考:第一,学会认识自己。大和尚引述梁漱溟先生对人的三个思考,即“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及“人与内心的关系”来启发大家观照内心。怎么才能认识自己呢?他说:“要觉察到身心世界都是虚幻的。”

  第二,学会做减法。这点大和尚认为最重要。大和尚说,今天人对物质世界依赖太多,以至心神不宁,将时间都花到吃、穿、用上。他还幽默地说:“我肯定不能在外面说,不然GDP就增长不起来了!”接着,他不断向营员发问:“难道这辈子就当个吃货?没追求!”他希望大家减少对物质的依赖,同时精神上也要学习做减法,这样就能快乐。

  第三,要明白人生。关于“明白人生”的话题,在今年五一讲经周上,大和尚做了深入地解读。在面对营员时,他简要地提出三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明白你从哪里来、明白你来干什么、明白你最后到哪里去,并且善巧地做了解读。法师希望营员记住“为什么活着”,那就是要无我利他。他还以自身为例,说:“为什么这么累我还要到处跑?就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活着就有用!”

  最后,大和尚还分享了自己真实的心路历程,告诫营员不可以太过依赖物质,不能把自己惯坏,自心不能被物质困住,要做物质生活的主人。他还送给营员两句经典祝福语:“开心学佛,快乐生活。”希望大家明白真的快乐来自内心,而非物质的刺激。

  11名“出家”营员分享感悟

11名参加深度体验的营员集体亮相11名参加深度体验的营员集体亮相

  本期体验营有11名营员参加了深度体验,也就是求受沙弥戒,做一回出家人。在开营式上,11名营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佛历程以及如何下决心当和尚的因缘,其中不乏感人之词。一位李姓师兄因为见到佛法救了身边两个人的性命,所以想来体验佛法的智慧与慈悲,然后也去利益人群。一位在校大学生也勇敢地参加剃度,赢得掌声鼓励。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开营式因大和尚的精彩开示以及法师、营员们地热情分享后圆满结束。

  平均年龄29.4岁,创下历届体验营低龄纪录

  本期体验营共912人报名,265人被录取,录取比例为1:3.4,几乎与第15期录取比例持平。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营员平均年龄为29.4岁,首次低于30岁,创下历届体验营低龄纪录。同时,大学以上学历人数250人,占比94%,为历届体验营学历最高的一届。

  据档案资料显示,2013年第14期体验营营员平均年龄为35岁,750人“争抢”300个名额,录取比例为1:2.5。下半年第15期体验营营员平均年龄31岁,1300人报名,320被录取,录取比例为1:4。低龄与踊跃的报名情况,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与智慧的文化亲密接触。

  本期体验营营期三天,将从10月1日正式进入活动流程,10月3日结束。

文章关键词: 成都文殊院 寺院生活体验营 宗性大和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