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院举行2014年九月千人皈依法会(组图)

2014年09月09日 11:00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7日,成都文殊院除了迎来中秋假期游客高峰,还迎来了近千名信众参加文殊院2014年九月千人皈依法会。法会恭请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任主法法师,为大众传授三皈依。大和尚还借中秋吉日,为大众做了关于中秋、礼仪、人生及学佛的精彩开示。

文殊院文殊阁千人皈依法会现场文殊院文殊阁千人皈依法会现场

  上午8时至9时,信众在寺内皈依登记处完成签到后,在志工的指引下,陆续进入文殊阁皈依会场。在林荫道上,依稀可见拖着行李箱、背着旅行包,甚至是牵着小孩的信众。据了解,今年9月份的皈依法会不仅人数较多,还出现了外地信众多、大学生多、男众人数比例增长、男女年龄趋于年轻化等可喜的情况。

  皈依前法师教授《佛门礼仪》

  上午9时,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首先为大众讲解《佛门礼仪》。他用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佛弟子的行住坐卧、言谈举止,“见了师父不能喊师兄,见了师兄更不能喊师父。你们现在都是乱喊的!还有,师父也不能叫大师。不能再把江湖上、电视上的东西搬进来了!”法师手把手的教导,以及轻松幽默的风格使信众很快缓解了因皈依而产生的紧张感。

  宗性大和尚开示“皈依与中秋”,赠“六句箴言”

  9时30分至12时,在文殊阁举行了庄严的皈依法会。引礼师及信众代表迎请宗性大和尚至文殊阁后,大和尚借中秋吉日,利用皈依前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大众做了“皈依与中秋”的精彩开示。

宗性大和尚为大众传三皈依并做精彩开示宗性大和尚为大众传三皈依并做精彩开示

  大和尚首先以孔孟思想做引,告诉大家佛教的礼仪及儒家的礼仪是想通的,礼仪不是禁锢人的东西,反而是充满养生甚至是大智慧的真理。他将“佛教礼仪”善巧地导向“养生健康”,获得信众的阵阵掌声。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为什么大家都说中秋的月亮最圆呢?”大和尚又通过“中秋”的话题引出了佛教“宇宙人生的真理”。他现场吟诵寒山“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堪比伦,教我如何说”的禅诗,并开示道:“学习这首诗,就是希望你们学习怎么让自心洁净。如果心被烦恼的乌云遮住,那么十五的月亮还能圆吗?如果能启发出自己的智慧,那么十五的月亮一定圆!”

皈依法会现场皈依法会现场
皈依法会现场皈依法会现场

  “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呢?”大和尚问大家,“那就是要让生命获得自在,解脱,要实现生命的圆满。”最后,大和尚还为大家送上一份中秋大礼,即“开心学佛,快乐生活;珍惜缘分,感恩一切;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六句话。他还幽默地说:“本来我是不允许录音的,但是大家可以准备好手机,我重新念一遍这六句话,你们就一起录吧!”信众们感恩大和尚的慈悲,都欢喜地拿出手机录下这珍贵的六句箴言。

  随后,宗性大和尚带领信众按照《简明皈依仪轨》进行了皈依仪式。

  在文殊院皈依,让中秋更有意义

  为了能参加文殊院9月7日的皈依法会,邹婆婆等了一个月;为了能与心仪的佛教结缘,妙化居士盼了五年。邹婆婆(法名妙化)委婉地拒绝了拍照,因为她行动不便,是今天唯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三宝弟子。她的朋友悄悄透露,邹婆婆曾经是一位曲艺艺术家,五年前中风后一直在家,与世隔绝的生活让她再也承受不住,希望找到佛法的皈依和善知识的引导。今天,她终于和善友一同参加了皈依法会,心情十分激动:“我的母亲学佛,从小她就召集我们一起看佛经,我的愿望也是能好好学佛,希望有善知识的帮助。”

  正在读大专的小向(法名妙具)开心地分享了她的“佛缘”,“因为母亲学佛两年来变化特别大,以前脾气不好现在变好了。我受她的感染也想皈依,最近在文殊院的微信(查找公众号:成都文殊院)看到皈依通知于是报了名,妈妈知道后也特别支持!”经商二十余年的孙大姐(法名妙塞)更是激动地说了很多,原来她的人生路途很不顺,经历太多磨难、看尽尔虞我诈的孙大姐特别想在佛教中找到人生的智慧,让自己身心愉快,过得更有意义。两位居士还发心来做义工并且报名参加文殊院青年佛学会的佛学班。

妙宿居士即将返回天津践行佛法妙宿居士即将返回天津践行佛法

  天津的孙先生背着大大的行李包,一看就知道是个外地人。他是来成都旅游时受到学佛朋友的引导而选择了皈依,法名妙宿。妙宿居士很早就对佛教文化感兴趣,认为应当通过学佛来减少年轻人的浮躁,用佛教智慧让自己静心,沉淀下来,看清未来的路。“大和尚的开示很幽默,我真心对过去做的恶事做了忏悔!”

妙优居士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了皈依法会妙优居士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了皈依法会

  在近千人的队伍里,一个小朋友显得可爱又成熟。今年才六岁的妙优皈依了。他的父亲曾经是文殊院青年佛学会唯识班学员,于是母亲跟着父亲学佛,后来妙优又跟着妈妈学。这一家三口终于成了佛化家庭。妙优的妈妈说:“来皈依的原因主要是希望从小就给他一个心灵的家园。”

皈依结束后现场办理皈依证皈依结束后现场办理皈依证
志工亲切地为皈依信众粘贴皈依证上的照片志工亲切地为皈依信众粘贴皈依证上的照片
皈依结束后现场办理皈依证,同时为外地信众提供邮寄服务皈依结束后现场办理皈依证,同时为外地信众提供邮寄服务

  自2014年3月2日文殊院首次举办“千人皈依法会”后,9月7日的第二次千人皈依法会受到信众及游客的普遍赞赏。不少网友通过文殊院官方微博(新浪微博:@成都文殊院微博)分享了自己的心情,“今天没有白来!”“感恩师父,感恩文殊院!”等字句表达了佛弟子的满心欢喜。

文章关键词: 成都文殊院 皈依三宝 宗性大和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