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在灵隐寺举办

2014年11月25日 10:49  杭州灵隐寺  收藏本文     
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现场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现场
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现场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参会代表合影

  2014年11月23日,首届“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在杭州开幕,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出席并致辞。本次学术论坛由杭州文史研究会主办,浙江省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以及浙江省浙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杭州文史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参加。杭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民宗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光泉大和尚在致辞时讲到:众所周知中国佛教是由天山脚下的丝绸之路传入中土,而杭州佛教则是印度僧人直接建立,如慧理禅师创灵隐寺,宝掌禅师建中天竺与中印庵等,这是在佛教文史研究中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另外,宋代以后随着杭州佛教的繁荣,影响力逐步向东南亚地区辐射,出现了大批外国僧人来杭求学。中国佛教在宋代是向外传播的时代,这其中也包括径山茶道的传播。据日本史料记载,当时来杭僧人把建筑、殿堂以及家具尺寸等等做了精确的记录、绘制成图,并在日本进行复制,可以说宋代的杭州在佛教文化传播中具有重要历史定位,对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次杭州佛教文史文化学术论坛共有40多位学者发表学术论文,围绕佛教文化与杭州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展开交流与互动,并对杭州地区文史记载进行挖掘和整理,必将为丰富杭州乃至浙江省文史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 光泉大和尚 灵隐寺 杭州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