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研究生会2014中华文化行活动在文殊院开展

2014年12月01日 11:21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2014年初冬,阳光明媚,银杏遍黄,正是走出校园参访古刹名寺的好时节。11月29日,由四川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清心访文殊,拨云觅禅道”中华文化行系列活动再次来到千年古刹文殊院,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亲切接待,为两百名川大在读研究生、博士生打开了感受佛教文化的大门。

  自2013年3月四川大学研究生会首次举办“中华文化行”系列活动并圆满参访文殊院后,不少同学对博大精深且神秘莫测的佛教文化产生了兴趣。为了让新一届的同学也能与中华文化面对面,文殊院再次与学研会携手,安排了“文殊院佛教文化一日游”参访活动,用寺院巡礼、禅修体验、素食体验、瞻仰舍利、晚课共修使同学们对佛教文化有了更多认识。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也为同学们做讲座并互动交流。

  参观寺院:学习佛教“求真、求善”的精神

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为同学们介绍文殊院殿堂与历史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为同学们介绍文殊院殿堂与历史
法师在大雄宝殿为同学们介绍“秘密法宝”——比喻“如救头燃”的升降油灯法师在大雄宝殿为同学们介绍“秘密法宝”——比喻“如救头燃”的升降油灯

  作为本次参访活动的指导法师,庆妙法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巡礼寺院”。他在介绍每座殿堂的同时,还将佛教文化、佛陀精神等佛教核心知识轻松、幽默地分享给大家。文殊菩萨代表智慧,相当于学术带头人;普贤菩萨代表行愿,相当于实验家;观世音菩萨代表慈悲,相当于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韦陀菩萨相当于寺院的保卫处长。这些新颖的名词一下让同学们激动起来,用手机认真做起记录。

  在文殊院的核心殿堂大雄宝殿参观时,法师讲到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学修悟道的经过。他除了称释迦牟尼佛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人之外,还分享了他“求真”——对真理无所畏惧地探索,以及“求善”——对宇宙中一切生命的热爱,并重点将佛教的这种“求真、求善”的精神推广给同学们,希望他们未来的人生能“向善、向上”。

  为了对治同学们的拖延症,法师还将文殊院的“秘密法宝”——大雄宝殿里的升降油灯——展示出来,并以此法宝告诫大家“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当勤精进,如救头燃”,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地经营人生。

  体验课程:“茶禅一味”、“空林素食”味道好极了

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带领川大学子体验禅修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带领川大学子体验禅修
一杯普洱下肚,细细品味“茶禅一味”一杯普洱下肚,细细品味“茶禅一味”
听法师们诵《供养偈》认真体会吃饭也是修行听法师们诵《供养偈》认真体会吃饭也是修行

  两百名同学有幸步入文殊院百年禅堂,以在家身份“任性”一把,实属难得。根据安排,同学们分AB两组,于上午和下午分别体验禅修。

  在20分钟的习禅时间里,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大摆“禅”的龙门阵,幽默开示“禅修不是冬眠”的甚深奥义,从医学角度引导大家找到坐禅正确姿势。在教授了观察呼吸、数呼吸后,他还和大家一起体味“茶禅一味”,按禅堂规矩吃起茶来。禅修结束后,终于有同学发出“打坐原来很科学”的类似感叹。

  中午11时30分,庆妙法师带领同学们进入观堂吃午饭,体验另一个别有滋味的活动——过堂。“在寺院,吃饭也是修行,要学会三心和五观,不然就是吃白食。同时,寺院里吃饭还要讲礼仪,要供佛。大家要通过吃饭学会‘分享’和‘惜福’的精神。”法师正说着,传来悠扬的《供养偈》,同学们也双手合十,静静地体会“吃饭是修行”的意思。

  “文殊院的饭菜比我想象中的好吃,师父说叫罗汉菜,我第一次吃到,感觉还比较有营养,味道好极了!”一位法学院的同学饭后这样感言。

  讲座交流:宗性大和尚分享“中华文化精神”

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为川大学子送上“中华文化”精神大餐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为川大学子送上“中华文化”精神大餐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下午1时整,文殊院弘法利生部的志工用饱满的精神、阳光的面容为四川大学的同学们举行了“颂歌欢迎仪式”,他们用文殊院院歌《智慧禅曲》、佛教禅意曲《四季歌》表达了欢迎之情。

  1时30分,学霸们心中无比崇敬的“研究僧”、“大和尚”——宗性法师——来到五观堂与大家见面,他以“中华文化”为题做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并和同学们互动交流。

  刚从韩国参加完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回来的宗性大和尚对“文化交流”及“中华文化”自然有着精辟而深入的见解。他首先让同学们思考:中华文化好在哪儿,并引出第一个问题: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文化中的地位。他说,大家要认识到世界文化形成应多元化,但中华文化目前处于被动的局面,如果自己不能欣赏自己的文化,那么中华文化就会被中断。他还告诉同学们中国宗教的特点:一、圣者都是人修成的;二、每个人都能修成圣者,比如人人都能成佛,人人都能成圣。

  第二,什么是中华文化呢?大和尚认为“知行合一”是中华文化的体现,并详解了中华文化的基本要素:六经与六艺。六经即《诗》、《书》、《礼》、《易》、《乐》、《春秋》,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大和尚从六经、六艺中引出做人、读书乃至人生的哲学。

  第三,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什么呢?为了方便同学们抓住要领,宗性大和尚分别用三个词将儒释道的核心精神做了概括。他说,儒家思想即“中流砥柱”,道家思想即“因势利导”,而佛教的思想即“和光同尘”。

  第四,我们应当如何看待文化呢?大和尚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来看:古今统一、中外统一、知行统一。他最后还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我是一名出家人,是个佛教徒,但我也是中国人。希望大家一起来思考,为民族的根做点事!”

  宗性大和尚开阔的胸襟、渊博的知识以及无限的智慧令川大学子折服,他幽默、生动的开示以及端正的科学态度将一堂在寺院举办的讲座变成了“大众公开课”,吸引了近百名游客驻足聆听。

同学恭敬瞻仰玄奘法师舍利同学恭敬瞻仰玄奘法师舍利
川大学子随堂参加寺院晚课川大学子随堂参加寺院晚课

  在“中华文化行”活动当天,同学们还瞻仰了文殊院“空林二圣”之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参加了傍晚的晚课共修,顺利完成了难得的文殊院佛教文化一日游。

文章关键词: 成都文殊院 宗性大和尚 中华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