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第二届人间佛教座谈会七国学者齐聚探讨

2014年12月15日 11:02  人间通讯社  收藏本文     
第二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7国60位学者齐聚探讨人间佛教第二届人间佛教座谈会 7国60位学者齐聚探讨人间佛教
加州柏克莱大学教授路易斯·兰卡斯特致辞加州柏克莱大学教授路易斯·兰卡斯特致辞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赖永海教授致辞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赖永海教授致辞

  人间佛教研究院2014年12月12日在佛光山举行第2届人间佛教座谈会,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等7国、60位学者齐聚一堂,从社会、政治、宗教等各面向探讨人间佛教的发展,在讨论中激发智慧的火花。

  “人间有佛陀,人间有佛法,人间有佛教,可以说是今生今世最大的福德因缘。”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师竭诚欢迎大家,并表示,人间佛教是星云大师一生推动佛法的目标,期盼透过大家座谈讨论,让人间佛教理念更扩大,也可以把人间佛教传遍,让大家更了解与接受,明白佛法与穿衣、吃饭、睡觉等生活息息相关,人间佛教就是生活的依靠。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让筹组此次座谈会,他表示,星云大师对台湾当代佛教开展与大陆佛教进展有重大意义,为此,人间佛教研究院近3年策划一系列活动,最重要是人间佛教座谈会及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论实践学术研讨会。人间佛教座谈会暨今年6月首次举办30位学者参与,到此次60位学者参加研讨会,从人数及论文数增多的数据,代表对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认识与理解,在学术界达到更多共识。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赖永海教授远赶到座谈会,他提及,与海内外学者欢聚研讨人间佛教,特别是人间佛教实践的理论,可谓因缘殊胜机会难得。人间佛教在中国不论是学界、教界,甚至是政界,人间佛教俨然是当代佛教的主流,星云大师是现代人间佛教最具影响力及代表性的领袖人物。他以宜兴大觉寺举办首届素博会为例,当时他问大师要不要组团来,结果素博会人潮一日5万人,这是有目共睹的盛况,可见大师有能量成就这番功德,这也是学者建构问题的重要切入点。

  中央大学中文系万金川教授赞叹佛光山做事非常积极,从上次6月举办座谈会至今,12月再次举办,尤其看见与会学者除了研究人间佛教方面外,另有政治经济及社会等专业领域专家,从各面向了解人间佛教发展,“这场座谈会跨越蓝绿,也跨越学科的藩篱,共同探讨人间佛教及未来的发展。”

  加州柏克莱大学教授刘易斯·兰卡斯特,从全球化解读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对全世界的意义,他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看到全球化发生,世界各地商人到欧洲及北美洲经商,但真正全球化的发生,是星云大师掌握历史关键,把佛法带到全世界,看到佛法的复兴,今晚要讨论对于人间佛教全球化发生的理解,在座各位肩负重大责任,讨论人间佛教下一步及人间佛教未来该怎么走。兰卡斯特教授期待学者踊跃提出对人间佛教的建议,也期待未来新世界的发展与改变,希望可以看到人间佛教发展的下一步。

  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也分别针对佛光山四大宗旨探讨海内外弘法发展、佛陀纪念馆2014年发展概况,以及国际佛光会全球化组织的发展,让与会各国学者了解人间佛教的具体实践。(文:陈昱臻、图:陈碧云)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人间佛教 佛光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