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群启动修复工程(图)

2015年03月26日 11:18  中国民族报  收藏本文     
寺院大殿遗址寺院大殿遗址
残留的壁画残留的壁画

  3月11日下午,新疆文物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新疆文物修复中心的专家们来到新疆哈密市西北方向五堡乡的一片荒地,踏着厚厚的黄土,来到依稀可见的大殿的残垣断壁前,现场商讨修复遗址的问题。

    这里是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核心地带,曾经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佛寺、佛塔、石窟,南北长达十余公里。白杨河的东岸山脊上,也看得到众多的佛寺遗迹,有寺、有塔、有窟。

    2014年5、6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哈密市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本体维修加固工作,对这里进行了第一期考古清理工作。一座高约10米的坐佛出现在人们面前,坐佛右腿和右脚清晰地展现出来,令人惊讶无比。主持此项考古工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介绍,这可能是新疆迄今发现的最大坐佛,而其他的一些遗物可以判断出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最早的建设年代可能在隋朝之前,繁荣期在唐朝。

    最终的商讨结果是,立即启动白杨沟佛寺遗址的修复工程,让这片曾经辉煌的佛寺重见天日,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

    白杨沟佛寺遗址的过去

    出哈密市向西北方向60多公里,就看到了白杨河,河两岸高高的台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众多的残垣断壁。而一些石窟里偶然可以看到的佛像壁画清晰地表明,这里曾经是一片巨大的佛寺遗址群。

    有资料表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这里还有很大很密的树林,即使在白天,附近放羊的小孩也不敢进去。遮天蔽日的林子太茂密了,里面虽说不是漆黑一片,但也是非常昏暗。

    想像一下,1000多年前,这里一定也是林深树密、不时传来阵阵钟声的佛教圣地。而一个人的到来,更让这里名声大振。

    唐贞观三年(629年)秋八月或者更早的时间,玄奘开始了他的西行求法之旅。刚开始还是比较顺利的,只是人们对河西路途险恶的描述,诸如“洄波甚急,深不可渡的葫芦河”、守卫森严的关外五烽……让玄奘十分踌躇。非常不巧的是,不久,他的马死了,向导也没有找到。继续前行还是返回,成为玄奘最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此时,石磐陀出现在他身边,两人一起离开玉门关。但一路的艰辛让曾经信誓旦旦的石磐陀改变了主意。玄奘孤独地前进了40多公里后,见到了第一座烽燧。到烽燧下面取水的时候,险些被一支箭射中膝盖。接着又有一支箭射来,无奈之下,他大声介绍了自己。守卫烽燧的校尉王祥了解情况后,被玄奘求法决心所感动,不但放行,还护送5公里,介绍了守卫第四座烽燧的王伯陇。王伯陇盛情接待了玄奘,临别时,还送了盛水的皮囊和干粮。

    离开了5座烽燧后,玄奘走进了上无水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绵延400余公里的莫延贺碛。很快,玄奘遭遇到了最艰难的经历。那是一次比以往更困苦、更接近死亡的经历。他不仅迷了路,还倾倒了水袋,空旷的戈壁荒漠中,只有孤零零的一个人。如此艰难的行程,使玄奘禁不住回想起在长安的日子,越回忆就越想结束这次贸然的旅途。调转马头往回走了5公里多后,玄奘昏沉中蓦然想起以前发过的誓愿,“若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

    困苦的生活到第5天,玄奘终于倒在了荒漠里。半夜里,他忽然感到有股清凉的风轻轻拂过疲惫不堪的衰弱身体。玄奘清醒过来,但很快又睡着了。睡梦中,见一大神问:“何不强行,而更卧也。”惊醒后,玄奘勉强骑马前进了5公里,老马突然自己改变了方向,向另外一条路跑去,玄奘用尽办法,马也没有停下来。又走了几里地后,天已经大亮,玄奘眼前忽然出现了一片青草地,马径直过去啃草,玄奘在草地上走了几步,发现了一眼清澈甘甜的泉水。西行之旅终于再次遇到转机,玄奘的生命也因此被挽救。在这片草地上,玄奘停留了一天,第二天带足了水草,继续前行。两天后,出了大漠流沙,来到了伊州(哈密古称)。

    在一间小寺庙里,玄奘见到了3位中原来的僧人。其中一位老僧衣不及带,跣足出迎,抱住玄奘大哭,哽咽不能自已。
    
    玄奘逗留伊州的时间只有10天。10天里,玄奘与小寺庙里的僧人,尤其是那位老僧的交流是深刻的。对于佛法上的疑问,有些是两个人共同想到并探索过的,有些是互相因为看法不同而有争议、最后互相得到启发的。玄奘离开伊州6天后,到了高昌,旅程的艰难岁月基本上结束了。

    晚年的玄奘常常会回忆起西行的旧事,其中最清楚的就是伊州之前以及在伊州那些天的事情。门徒慧立在玄奘逝世后,找到了玄奘弟子辩机的部分手稿,加上玄奘以前在他面前的回忆,撰写了《三藏法师传》。因为遗缺较多,自己也觉得不能真实反映玄奘的求法经历,因此不是很满意,所以就深藏起来,秘不示人。到了临终时,才公之于世。

    西行求法归国后的玄奘专心译经。他可能不知道,伊州的佛寺已经远非他经过时的那样,不仅是大大小小的佛寺林立,而且有了更多的佛塔石窟,俨然已是一片西域新的佛教圣土。

    白杨沟佛寺遗址的今天

    历史已经过去了1000多年,当年玄奘经历过的唐代伊州治下的纳职城以北的佛寺,就是今天哈密市五堡乡以北这片残垣断壁之地。

    在附近依然有着潺潺流水的白杨河的河床上,考古人员看到了被水冲刷出来、已经深埋在黄土下面50厘米左右的唐代地面。那是用唐代一尺见方的平砖铺设的地面。砖依然非常坚硬,泛着久远的暗红色。

    现在的白杨沟佛寺遗址分布在白杨河的两岸,主要建筑集中在西岸,东岸保存下来的建筑很少。西岸不仅有佛寺,还有石窟、舍利塔等。这原本应该是一个整体,但1000多年的冲刷和水土变迁,使它们中间原来的小溪变成了今天的小河,佛寺因此也被分隔在了两边。

    目前保存下来的白杨沟佛寺遗址中的大殿在西岸,正中为一泥塑坐佛,坐佛前面厅堂两侧,还应该有天王立像,现在只剩下两个底座了。

    一些资料称,这里的坐佛是新疆最大的泥塑坐佛,是以经过雕琢的山崖壁为主体、上面再用泥塑来呈现的佛像。从残存情况来看,高度至少在10米以上;它的表面平整,有彩色的痕迹,原来应该是彩绘坐佛。

    大殿北侧有一石窟,石窟内部壁画基本全被破坏,中间有一截面为方形的中心柱;大殿后面是一建筑群,因为大殿中的坐佛是以山体断崖修建的,所以这个建筑群修建在佛像的正后方。

    距大殿北部30多米的地方,有一座专门开凿了石窟的山丘。东面的山体上还有一些排列很有规律的凹坑,可能是原来窟前土木建筑上使用的木构件留下的痕迹。山丘顶部还有一些建筑的基址,据推测有房屋,也有佛塔。这些石窟多数为中心柱石窟,有的两窟相连,有的还保留了非常少的壁画,如小千佛等。石窟及其附属建筑,在白杨沟佛寺遗址群最北面。

    大殿背后的建筑很像一个四合院,东、西、北三面似乎有厢房,作为僧房使用,靠近北面有一土台,整体布局像是一座讲经的场所。在这座建筑的墙面和大殿的墙面之间,还可以看出先后修筑的痕迹。建筑南面有一座小禅房,保存比较完整。

    离开大殿建筑区向南前进300多米后,可以看到一座舍利塔,它周身浑圆而残破,写满了沧桑。塔东侧3米左右的地方,有一座禅室,顶部平面呈四边有伸出方楞的四方形,原来可能有塔刹之类的装饰。

    舍利塔南面不远处的小土台上,是一座小寺庙,坐北朝南,三间房屋东西并列,最东面的房间北墙上开有一个较低的门洞,通向后面。寺庙北墙后有一道夹墙,两墙之间是一条斜坡甬道,由此可以登上寺庙屋顶,上面原来可能是一座佛塔。

    于建军推测,这可能就是玄奘初到伊州时见到那位无名老僧的小寺院,而舍利塔可能就埋藏着那位无名老僧。

    从这里继续向南六七公里范围内,还有库木图鲁、央达克、甲郎聚龙佛教遗址。再向南,就是拉甫却克古城了,这是唐代的城址——伊州治下纳职城的所在。

    伊州佛教的发展毕竟或多或少地与玄奘有关,玄奘在莫延贺碛中的艰难岁月,锤炼了他的意志,成为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