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大典及舍利瞻仰法讯

2013年11月18日 09:45  妙果寺 

  2013年11月18日—11月20日,纪念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系列活动将在温州市区松台山宿觉名山广场等地隆重举行。俱时,宗教界的众多高僧大德、省市各级领导、媒体人士和各界嘉宾共一千多人,将会齐聚松台山,缅怀大师,共襄盛举。

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大典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大典

  本次纪念活动为期三天,期间将举行:永嘉大师著作曁书画作品展开幕式、《证道歌》 吟诵晚会、净光塔及头陀寺祖师殿开光、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大典曁永嘉大师塑像掲幕仪式、净光塔参观暨舍利子瞻仰活动、永嘉大师纪念馆揭牌仪式和参观活动、永嘉禅国际文化论坛、参观头陀寺及浙江佛学院温州分院基地等活动。

  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曾说:“温州历史上真正了不起的人就是永嘉大师!”。永嘉大师实质性地开创了禅教会通的理论建构和可供操作的禅修实践,以理事不二的方法,融合了禅教的见地、行愿和修证,在天台圆理顿悟的架构中,建构了简明而清晰的佛教修学体系。唐朝玄宗皇帝曾赐永嘉大师“无相大师”的谥号,可见永嘉大师在世时是一位很受僧俗朝野大众尊崇的大德,成就非常之高。因此,本次纪念活动对于温州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和永嘉禅法的当代弘扬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永嘉大师事迹及风采

  永嘉大师,法名玄觉,唐朝著名高僧,为禅宗第三十四代,号真觉禅师,又称“宿觉禅师”。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出生于永嘉(今温州鹿城区),幼年出家。他出家后按照天台止观法门打坐观心、修习禅定,读《维摩诘经》而得以印心开悟。开悟后,到曹溪谒见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得印证,六祖力挽留住一夜,《六祖坛经》载时谓“一宿觉”。永嘉大师从曹溪回来后,一直在永嘉郡弘扬佛法,最后也在永嘉郡圆寂,与六祖慧能大师同年圆寂于唐玄宗先天二年(713),谥号“无相大师”。我国古人历来以避讳为敬,不直接称人名,因而尊称他为永嘉大师。

  永嘉大师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他所著的两部著作《永嘉禅宗集》和《永嘉证道歌》被完整保留,收录于《大正藏》内,是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典籍,也是国际佛教界、学术界研究与弘扬的重要对象。尤其是《永嘉证道歌》,影响极其深远,一直传诵至今,是修学大乘禅法必学典籍。

  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活动一览表

  为纪念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弘扬永嘉禅法,净化社会人心,由温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温州佛教永嘉禅学会协办,温州市妙果寺承办的系列的纪念活动,将于2013年11月18日至20日举行。共同祈愿世界和平、万众安康!

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活动一览表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活动一览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