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禅寺3月7日晚举行“南华诞”传灯法会

2014年03月07日 11:25  南方日报 

  “南华诞”禅灯妙音传灯法会将于3月7日19:30时—21:30时在南华禅寺举行。据介绍,本次传灯法会是免费参与的,但信众需预先报名,参加法会的信众统一乘车前往南华禅寺,到达南华禅寺领取礼佛行囊,在大雄宝殿外恭敬站立进行传灯法会仪轨,随后邀请南华禅寺得道高僧大德恭点法灯,各人按序接灯传灯,传灯队伍沿指定路线进行绕佛,并到曹溪门广场填满在广场中的指定图案,共同完成传灯法会。

南华禅寺将举行“南华诞”禅灯妙音传灯法会(图/资料图)南华禅寺将举行“南华诞”禅灯妙音传灯法会(图/资料图)
传灯法会活动安排传灯法会活动安排

  很多人都听说过“传灯”这个词,尤其是在佛教当中,以传灯命名的典籍非常多,《景德传灯录》《东域传灯录》《延宝传灯录》《传灯法师列传》《天圣广灯录》《靖国续灯录》《道明联灯录》《嘉泰普灯录》等等。何为传灯呢?《般若经》中说:“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与诸法性常不相违。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故佛所言如灯传照。”这是佛经当中记载关于传灯的最初概念,即把佛法一代代地传承下去,传法于他人,如同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故名传灯。法能破暗,如灯能照明。将法传下去,如同把解脱的光明传给弟子,以譬喻命名为传灯。

  先前,历代传承上师、祖师大德们,以他们的慈悲和智慧,给我们传来了解脱的希望;如今,我们也同样以我们的真心和力量,把解脱的种子传向世人,让佛法给大家带来无限光明、无限温暖、无限祥和、无限美满,这就是“南华诞”禅灯妙音传灯法。

  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破暗为明;佛法,是让菩萨们牺牲自己,利益众生,以佛智慧破除众生的愚痴暗障。而“南华诞”禅灯妙音传灯会,就是把这种象征具体化,以实质的形式表达出来,大家手捧莲花座灯,相互传递,将光明传向四方;象征将释迦牟尼佛的智慧光明传遍十方,具有代代薪传的意义,同时也象征着六祖惠能的佛法智慧和所代表的禅宗文化像火炬一样照亮众生、照亮社会、照亮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