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黛螺顶大雄宝殿举行千僧斋法会(图)

2014年10月22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山西五台山黛螺顶举行千僧斋法会山西五台山黛螺顶举行千僧斋法会
山西五台山黛螺顶举行千僧斋法会山西五台山黛螺顶举行千僧斋法会

  日晕辉耀,清凉逼人。20日,素有小朝台之称的黛螺顶大雄宝殿内外经声如涛,梵音阵阵,来自五台山全山寺院的千余僧众在簌簌秋风中合十祈福世界和平,人民安康。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黛螺顶主持昌善法师亲自主法,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游客有幸参加,共沾法喜。

  千僧斋,指供养千僧的斋会。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事实上,千僧斋并非限于千人之数,乃系泛指对众多僧侣的供养而言。中国自南北朝以来即相当盛行,而五台山的千僧斋法会由来已久。据《清凉山志》记载:北魏年间,大孚灵鹫寺每年春都要举行“无遮斋”。在“无遮斋”济贫时,不分僧俗贵贱,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是赶斋的人,都要得到一顿饱餐。现在的千僧斋也叫全山斋,大多都是发放供养钱物,斋饭一般仅供给本寺僧众。

  作为文殊道场,千余年来,每年天气转暖,大概从农历四月初四文殊菩萨圣诞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出家人纷纷到五台山结夏安居,同时参加各大寺院举行的规模浩大的千僧斋法会。近年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腰包殷实,显通寺、塔院寺、碧山寺、金阁寺、普化寺、白云寺等规模大的几座寺院,每年举行这样的盛会累计起来不下百次。参加该法会的僧众少则千人,多则上万,场面壮观,福遍十方。

  但由于举行殿宇容量局限,除大雄宝殿内容纳多则数百人少则几十人,其余僧众只能在殿外院落诵经,所以每到中秋之后气候渐冷,不太适宜做此类大型法会。尤其是在农历七月十五,僧人安居结束之后,各地的出家人也陆续到其他地方云游。一位龙泉寺的师父说:“在这个季节举行这么大的法会,在五台山少见。”

  据了解,五台山现有佛教寺院70余座(有宗教活动场所许可证),冬季常住僧人1500余人。2014年10月中旬,经媒体曝光假僧人向游客要钱之后,五台山宗教部门和佛协经过努力,一部分入寺挂单,一部分经过劝诫离山,其余部分会同有关部门对其实施了有效监管。

  黛螺顶位于五台山台怀核心景区东的青峰顶上,因供有五座台顶的文殊菩萨(俗称五方文殊)而闻名,登临其上朝拜文殊,被称为“小朝台”,是五台山旅游朝圣必选地之一。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与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仅台怀镇现存完好的寺院就有47座,构成了东亚乃至世界现存的最庞大佛教古建群。(完)

文章关键词: 五台山黛螺顶 千僧斋 昌善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