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常住僧众及新戒戒子托钵乞食活动通启

2014年10月23日 10:20  法门寺  收藏本文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年华诞,佛光普照,举国同庆,陕西法门寺开启千年首届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

  秉释迦如来之遗教,以戒为师,严净毗尼,住持正法,高树戒幢,为祈正法久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法门寺拟定于2014年10月25日上午8时,常住僧众及新戒戒子一日托钵乞食,愿广大善信随喜参加圣会,同植圣因,广种福田,咸沾利乐,同沾法喜,同成佛道。

法门寺常住僧众及新戒戒子一日托钵乞食通启法门寺常住僧众及新戒戒子一日托钵乞食通启

  《宝雨经》卷八记载,菩萨以成就十种法而行乞食,称为乞食十为。即:

  (一)为摄授诸有情故。菩萨见一切有情受诸苦恼,虽能成就微少善根,但为时不久,为欲摄益诸有情而行乞食。

  (二)为次第故。即入城邑聚落时,住于正念,具足威仪,诸根寂然,依次乞食,不舍贫穷家而入富贵家(唯除恶种类家、诸外道处)。

  (三)为不疲厌故。菩萨次第乞食时,不生厌离,亦不疲倦,于诸有情无所憎爱。

  (四)为知足故。以其不疲厌,遂能知足。

  (五)为分布故。若得食后,好坏食物皆当随应受取,返己住处,先于如来像,或舍利塔前供养赞叹;复以所得食物分为四分,三分施与同梵行者、贫穷之人、恶道有情,所余一分自食。

  (六)为不耽嗜故。谓菩萨虽食,而于食事无贪、无染,亦无爱着。

  (七)为知量故。受食唯为活命,不使身体羸弱,亦不令其过量;若极虚弱则影响修持,若极重则增长睡眠。

  (八)为善品现前故。菩萨如法行食,能令善品增长现前。(九)为善根圆满故。以其勤修而无怠惰,故得圆满菩提资粮。

  (十)为离我执故。由彼一切之善,能成熟菩提分法,远离我执,遂能舍身肉,施与有情。我国自古要求托钵时当心念威仪,专注于道,若无道心而仅存形式,则与一般乞者无异。

文章关键词: 法门寺 托钵乞食 三坛大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