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迎来冬季朝佛热各地信众前来朝佛转经

2014年11月11日 10:33  中国西藏网  收藏本文     

  入秋的拉萨已经微寒,寒冷的气流阻挡不住朝圣人的热情。11月4日清晨6点,八廓街就已经熙熙攘攘、桑烟弥漫。随着冬季农闲的到来,来自西藏及各地的信教群众纷纷来到圣城拉萨,朝佛转经。

大昭寺前的转经和朝佛人。摄影:罗布大昭寺前的转经和朝佛人。摄影:罗布
布达拉宫下的转经人。摄影:张丽娜布达拉宫下的转经人。摄影:张丽娜

  白玛嘎珍今年已经69岁了,她是林芝地区八一镇的农民。今年她专程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到拉萨朝拜。虽然她已经上了年纪,却精神矍铄、转经的脚步格外矫健。年过半百的老人站在大昭寺门前,双手合十,祈求众生平安。她说:“在我们藏族人心中,拉萨是非常神圣的地方。每年农闲的时候都会来拉萨朝佛,希望家人身体健康,祈求朋友平安。”

  来自青海的德才让对记者说:“我是坐火车专程来朝圣的。现在在拉萨租了一间房子,准备住上一个月,每天早晚都会来到八廓街转经、磕长头。”

  在八廓街南方三佑怙殿前的转经路上,有一家不到20平米的小店,店面虽不起眼,客人却是络绎不绝。来自墨竹工卡县的师傅达瓦正端坐在板凳上,认真修理坏了的转经筒。他从事修理转经筒工作已经整整二十年。“冬天生意就格外好,一天能修上百个转经筒。对于我们藏族人来说每修一个转经筒都是在积德行善。”

  “冬季朝佛热”让很多卖宗教用品的店铺格外红火。八廓街上卖藏香、哈达、佛像、唐卡等宗教用品的店铺里顾客络绎不绝,甚至很多摆摊卖酥油的小摊位老板都忙得不亦乐乎。“每到藏历初一、十五、三十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带过来的酥油都会在一天之内卖完。”老板次仁卓嘎说道。

  除了拉萨大昭寺,还有布达拉宫、哲蚌寺、色拉寺等藏传佛教圣地也迎来大批朝佛群众。在拉萨东郊客运站,前往止贡提寺、桑耶寺等大小寺庙的班车也都正常开通,朝圣者可以乘坐班车前往各大知名寺庙。

文章关键词: 磕长头 转经筒 拉萨朝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