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2014甲午年冬季精进禅七正式起七(图)

2014年11月28日 11:09  少林寺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当日下午,起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圆满举行。此次禅七共七个七,为期四十九天。

河南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起七”河南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起七”
在方丈室告生死假后,永信方丈与诸位禅和子合影在方丈室告生死假后,永信方丈与诸位禅和子合影
在少林寺禅堂吃普茶在少林寺禅堂吃普茶
直指直指
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现场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现场
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现场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现场

  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103单。本次禅七的首座是绍云长老、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西堂是耀融法师、悟醒法师、隆中法师,后堂是延典法师,堂主是普明法师、仁觉法师,维那是延榕法师,知客是延典法师。

  当天早上,衣钵师捧“起七”牌进堂,居中一举,再向西一举,中间一举,向东一举;中间一举,起向佛龛东边,向维那师一举,维那师合掌问讯接牌,向上一举。维那师将“起七”牌交给身后香灯师,接放佛龛前东边,后挂禅堂门口。

  当天下午三点,参加此次“禅七”法会的“禅和子”们在礼祖仪式之后,前往方丈室向永信方丈告“生死假”,礼请永信大和尚开示。

  “禅堂为选佛堂,立限七日以资选佛,自宋以来渐成禅宗特色。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他杂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参究。希望大家万缘放下,一心参悟‘念佛是谁’,照顾话头,精进不怠,在参禅修行之路上有所悟,有所得。”永信方丈为众开示道。

  随后,永信方丈与众位禅和子到少林寺禅堂,一起吃普茶。期间,隆中法师向大众讲解了吃普茶的缘起与意义。延榕法师向大众宣读了《金山规约》,希望大众如法修行,勇猛精进。

  下午五点半,众禅和子纷纷进入禅堂静坐,等候起七仪式开始。维那师延榕法师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并移交香板,监香法师于达摩祖师坐像前顶礼跪拜,随后众师父恭候在禅堂两侧迎请永信方丈主法。

  永信方丈进入禅堂后手执香板,偈曰:“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随后,永信方丈喊一声“起”,众禅和子绕达摩祖师像跑香起念。最后,众法师安坐于禅座,正式开始坐香。

  至此,甲午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起七仪式圆满。(文/图:邹相)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禅七 禅宗丛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