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寺三月份一昼夜经行念佛法会圆满结束

2015年03月17日 11:02  东林寺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作经行前开示大安法师作经行前开示
大众唱《赞佛偈》大众唱《赞佛偈》
经行信众经行信众
跪念《回向文》跪念《回向文》
顶礼佛菩萨顶礼佛菩萨

  2015年3月12日下午3时至13日下午3时,东林寺在新念佛堂举行了每月一次的例行昼夜经行念佛法会。本次经行由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主法,东林寺西堂钦学法师任班首,东林寺书记慧炤法师监香。

    12日早课结束后,欲参加昼夜经行的信众纳受了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下午,经行开始前,大安法师作了简短开示。他说,在念佛心态上,要以两种心来念佛。思惟阿弥陀佛慈悲之极,我们每一声佛号,阿弥陀佛都能够放光摄受我等,哪怕一念相应,一念就能够成办往生大业,这是以欢喜心念佛。进一步思惟,我们无量劫来迷惑颠倒,不知道阿弥陀佛如慈母般在忆念我等,今生还在这里轮转,这是以悲痛心念佛。所以,就以悲喜交集的心态来持念这句佛号。在念佛方法上,要都摄六根,净念相继。首先要摄耳根,自己的每一声佛号,要念清楚,听清楚。然后摄意根,心要安住在佛号上,不要胡思乱想,不要去跟随妄念。再要摄眼根,要低垂眼睛,不要东张西望。要提起精神,昏沉的时候,可以到外面去拜一会佛再进来。要有精进勇猛的精神,发大愿,坚持下来,不能由于昏沉、身体酸痛,就轻易当逃兵。念佛声音要低沉缓慢,女众声音不要太高。经行时,队列中相邻两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拉得太长,也不能太挤,要有至少一尺的间距,鱼贯而行。要保持安静,不能动大众的念头。如要出去,一般走到门口时再出去。再进来时不要插队,就跟在队伍的最后面。大众要齐心协力,几百人的的佛号,就像一个人的佛号一样,音声要消融在一起。音声、佛号、光明融为一体,香光庄严,即能获得共修的利益。

    3时整,大众唱《赞佛偈》,再转“南无阿弥陀佛”六字佛号,开始经行。由于春节已过,再加上天气逐渐转暖,此次经行吸引了很多信众参加,从门口望去,满满都是人。护持法会的义工尽心尽力尽责,令人赞叹。13日早晨,参加经行的部分信众在念佛堂旁边吃了早斋。(此时八关斋戒的期限已到,可以进食。)中午轮班过斋,念佛堂佛号不断。

    13日下午2时25分,大众转四字佛号,开始归位。随后,大众跪念“愿我临终无障碍,阿弥陀佛远相迎……”《回向文》,三唱三拜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大愿大力接引导师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万亿紫金身观世音菩萨摩诃萨、西方极乐世界无边光炽身大势至菩萨摩诃萨、西方极乐世界满分二严身清净大海众菩萨摩诃萨,唱《三皈依文》,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天下弘扬佛法诸大善知识、中国净土宗十三位祖师、古今莲社诸大宗师、主法和尚以及内外护法诸职师。最后,各人代为父母、师长礼佛三拜,愿以此一昼夜经行念佛的功德,令在世的父母师长增长福慧,已过世的,令他们求生净土。

    下午3时,这些回向仪轨结束后,现场忽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大概是信众以这种方式庆祝自己此次昼夜经行坚持到底、功德圆满,抑或是感谢东林寺僧众带领大家念佛共修。

文章关键词: 东林寺 大众 经行 极乐世界 昼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