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禅寺举行新春祈福报恩消灾吉祥斋僧法会

2015年03月25日 09:53  南华禅寺  收藏本文     
南华禅寺首座衍严法师拈香主法南华禅寺首座衍严法师拈香主法
功德主拈香功德主拈香
众法师绕佛众法师绕佛
礼拜礼拜
首座衍严法师领众礼拜首座衍严法师领众礼拜

  3月24日上午,南华禅寺新春祈福报恩消灾吉祥斋僧法会在大雄宝殿隆重举行。法会由南华禅寺首座衍严法师主法,百余位法师参加了此次法会,现场庄严殊胜,龙天欢喜。本次法会由香港旭日集团杨浩、杨钊、杨勳等护法居士启建。

  上午8点30分,南华禅寺大雄宝殿清净肃穆,百余位法师庄严恭立,南华禅寺首座衍严法师拈香主法,诸功德主依次拈香礼拜,与会法师依照普佛仪轨讽诵经文,念诵诸佛菩萨圣号,静心绕佛。10点40分,南华禅寺首座衍严法师主法千僧斋法会,诸法师齐声念诵《佛说吉祥经》并回向,以此功德祈愿正法久住、法轮常转、佛日增辉;祈愿世界祥和、国泰民安、社会和谐!法会现场殊胜庄严。大雄宝殿外的游客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一位信众感慨道:“来南华禅寺这么多次,一直没有遇见场面这么隆重的法会,今天可算是开眼界了!”

  千僧斋,指供养千僧的斋会,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大智度论》卷三载:“忆王舍城中,频婆娑罗王约敕常设千比丘食,频婆娑罗王虽死,此法不断。”同书卷二亦载及佛灭后,摩诃迦叶选千人结集经藏,以王舍城常设饭食供给千人,因此选取千人。我国自南北朝以来即相当盛行,王侯贵族屡屡行之。如陈后主至德四年(586),诏请智顗于崇正殿为皇太子授菩萨戒,设千僧斋。唐太宗于贞观八年(634),为穆太后建弘福寺,设千僧斋,唐懿宗于咸通十二年(871),于禁中设万僧斋。在日本,自孝德天皇于白雉三年(652)举行讲经以来,亦盛行此千僧斋。但所谓千僧斋,并非限于千人之数,乃系泛指对众多僧侣的供养而言。自古传说,凡是有斋主檀越来山,供众千僧大斋,必定有一位罗汉降临应供的。不过罗汉来应供,大多是现比丘相,混杂在大众僧人之中,凡眼不能识得罢了。

  供僧有哪些殊胜功德呢?《赞僧功德经》云:“殊胜妙宝大德僧,长养众生功德种,能与人天胜果者,无过佛法僧宝众。善心僧中施掬水,获福多于大海量,微尘尚可有算期,僧中施宝无有尽。” 又云:“僧如大地,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的无上福田。供僧即是一种清净的供养,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贪执,得清净心。对供养者而言,设百味佳肴,虔诚供佛斋僧,仗此功德,不仅可救度七世父母离尘出苦,增益现世父母,福乐延年,也可广结善缘,减轻业障,长养布施喜舍之心,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盂兰盆经》云:“若能以饭食、卧具、医药供养十方僧众,籍此十方僧众清净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养者,往昔七世父母、六亲眷属得远离三恶道,现世父母及其本人,长寿无病无恼,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乐。”《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如是南赡部洲,一切众生、父母妻子、男女眷属,如上布施,随愿所求,无不圆满。”

文章关键词: 南华禅寺 新春祈福 报恩消灾 吉祥斋僧 法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