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寺庙群焕然一新:修缮工程六月完工

2014年03月19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山西五台山自2013年6月以来,对菩萨顶、显通寺、罗睺寺、龙泉寺、金阁寺等5座寺院进行集中修缮,总投资近900万元人民币。山西五台山宗教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史册17日表示,由于气候原因,修缮工程将于6月完工。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现存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保存了大量雄伟壮观的佛教建筑和精美绝伦的佛像、佛塔、壁画、牌匾、藏经等珍贵文物。从2012年起,山西省陆续开始对14个著名寺庙群进行修缮、修复和环境改造,总投资约7000万元。

  据五台山宗教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史册介绍,由于年久失修,菩萨顶木牌坊彩绘褪色脱落,带箭文殊殿和怖畏金刚殿也出现漏雨情况。显通寺大小无量殿出现屋顶漏雨;罗睺寺排水困难,藏经楼后墙裂缝,享誉“中华第一雕”的龙泉寺石牌坊地基下沉、西南角倾斜。

  记者在显通寺看到,大小无量殿四周已被脚手架“包围”,菩萨顶大雄宝殿的屋檐部分也留有施工后的痕迹。史册介绍,每年10月到4月的半年多时间,天气日渐寒冷,文物修缮工作基本处于暂停状态。目前,五台山集中修缮的5座寺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将于6月全面完工。

  史册介绍道,此次修缮工程是继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五台山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修缮,主要是对这些寺院进行揭瓦维修和剔补工作,对局部风化的部分进行修缮。其中,作为“开山寺院”的显通寺是五台山建寺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寺庙,不仅见证了中国佛教发展的历程,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活标本。

  2013年,山西省文物局开展“七大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包括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云冈石窟窟檐保护工程、太原西山文化带文物保护工程、五台山寺庙群修缮工程、濒危木结构古建筑及古村落保护工程、彩塑壁画保护工程和长城与大遗址保护工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