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主体修复完工将开放

2015年05月08日 10: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主体修复完工 六月对外开放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主体修复完工 六月对外开放
修复完成的千手观音造像和修复前的旧照形成了鲜明对比修复完成的千手观音造像和修复前的旧照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5年5月6日,从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工程正式通过全国文物专家验收。至此,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中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的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主体修复完工,800余岁千手观音金身重现。

    中国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大足石刻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亦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

    千手观音造像石龛高7.7米、宽12.5米,造像雕刻于15米至30米高的崖壁上,其830只手臂如孔雀开屏般环绕于观音主尊造像四周,金碧辉煌。但建成800多年来,千手观音造像受风化等多种“病害”侵蚀。根据史料,千手观音分别在1570年、1748年、1780年和889年经历4次修缮。由于高温高湿气候环境和酸雨影响,近年来千手观音造像出现渗水、细部风化、岩体断裂、垮落破坏及金箔变色起壳剥落等病害。

    2008年,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敦煌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组建专家工作队,对千手观音进行勘查,并于2011年4月起对千手观音本体进行保护性修复。

    “之所以被列为国家1号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主要是这尊造像表现出‘千手千眼’,在崖壁上开凿的立体石刻世所罕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发表示,从2008年千手观音修复工程开始,项目组采用最先进的X光探伤、红外线等技术对造像进行调查,用3年进行前期研究,“除了受整体气候因素影响外,大足石刻地区总共有34种病害,一些部位病害叠加,造成千手观音‘病入膏肓’。”

    “此次修复工程最困难的是,之前历次修缮没有留下详细的文字记载,国内外又无相关修复案例可借鉴。”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由于技术原因,前几次修复都停留在造像表面进行妆金、贴金,并没有深入到造像内部。黎方银表示,第五次抢救性保护动用了各方科技力量,“是最大、最全面、最科学的一次修复”。本次修复不仅深入到千手观音造像内部,对造像内部的断裂、风化等问题进行修复,“更重要的是把整个造像的信息完整保留下来,供以后千手观音保护及其他石质文物修复作为参考”。

    据了解,这龛被誉为“世界石刻艺术之瑰宝”的造像,将于今年6月13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正式与中外游客见面。(图:刘潺 文:韩璐)

文章关键词: 千手观音 大足石刻 重庆 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