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观音寺2013元旦举行《大藏经》安放仪式

2013年01月03日 10:13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 观音寺2013元旦举行《大藏经》安放仪式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 观音寺2013元旦举行《大藏经》安放仪式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本次取经活动发起人和赞助人黄淦波居士致辞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本次取经活动发起人和赞助人黄淦波居士致辞
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向取经团一行及各界支持力量表示感谢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向取经团一行及各界支持力量表示感谢
取经团团长汪洪彪发言取经团团长汪洪彪发言
送经上山送经上山
迎请经书迎请经书
千里取经圆满,绕佛还愿千里取经圆满,绕佛还愿
送经入阁送经入阁
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主法,为《大藏经》安放法会洒净开光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主法,为《大藏经》安放法会洒净开光
东莞观音山藏经阁东莞观音山藏经阁

  中华佛光文化网广东讯 缘山访景于仙境,驰怀诡观而放歌;踏仙途而享佛光,步绿道而览亭阁。为迎接千年经藏《大藏经》的到来,2013年1月1日上午,“千里取经·佛佑众生——2013年元旦东莞观音山《大藏经》迎请安放仪式”在广东东莞观音国家森林公园盛大举行。上万名游客信众登高祈福、迎接2013新年到来。佛光文化记者现场了解到,东莞观音山观音寺还将举行七天七夜盛大祈福大法会、抄经、诵经及共修系列活动恭迎大藏经送入法坛,存入藏经阁,让信众瞻仰、礼拜,感悟佛法无边。

  吉时迎经藏 僧众居士一路护持

  上午7点,《大藏经》迎请法会正式开始,由观音山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主法,法会依照佛教仪规如法如律进行。观音寺僧众、捧经人员、居士代表、十方信士盛装出席,净身净口净手,齐集观音山门楼,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本次取经活动发起人黄淦波居士,取经团团长汪洪彪分别致辞分享了此次取经活动的缘起与历程。观音寺高僧给取经团团员和捧经人员佩戴哈达,献上感恩之情。在观音山门楼前,黄淦波居士代表观音山取经团把千里求来的佛教经典《大藏经》正式交接给观音山观音寺。

  经书交接后,观音寺僧众起香,颂唱香赞,取经团及观音山居士信众代表依次拈香礼拜。随后,参加捧经的居士每人戴上白色手套,分别捧起二函经书,走到车前依次乘车。观音山旷达秀美、瑰迈大观,迎经人员不仅可以体会迎经的神圣过程,还可纵览观音山天眷之川原、焕焕之佳境。

  所有参与迎请经藏的人员到达老仙岩后,所有僧众、居士全部下车步行,步行护持送经至观音山山顶。

  集体捧经书绕佛回向众生 经书入法坛存藏经阁

  上午九点,在观音广场举行绕佛仪式,仪式上捧经人员在观音寺法师带领下,捧托经藏法宝,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绕佛完毕后将经书送入法坛,存入藏经阁。观音寺住持恒武法师主法为《大藏经》安放法法会洒净开光,随后进行上疏、回向。法会结束后,恒武法师开示,并祝愿新一年大家吉祥如意。

  东莞观音山居士发心千里取经 将建广东《大藏经》宝库

  这次藏经迎接新年活动意义非凡,2012年11月,观音寺监院法师亲自带领居士和信众一行九人,于11月14日(十月初一)从东莞观音山观音寺出发前往“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求取真经。2600本《大藏经》,共40多箱的佛教经典,途径河南、陕西、湖北、江西、湖南、广东6省26个城市近100座寺庙,历时42天,于12月30日如期回到观音山,取经团沿着汉传佛教法脉传续的脉络,辗转而行,先后途经嵩山少林寺、皇家寺院大相国寺、唐三藏修行之所——承恩寺、大雁塔、法门寺、武汉归元寺、黄梅四祖寺、黄梅五祖寺、庐山东林寺、衡阳普陀寺、韶关南华寺、国恩寺、六祖寺、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一路南下直至东莞观音山观音寺,里程达8900公里。

  中华佛光文化网记者现场采访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本次取经活动发起人和赞助人黄淦波居士。黄居士本人学佛多年,他认为,《大藏经》是佛教佛、法、僧三宝中“法”的精髓所在。佛法的智慧及经典对当今社会生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莞观音山风景区本身位于香港、深圳和广州等都市交汇处,而东莞是年轻人汇聚的一座现代城市,每年前来朝圣的不仅是佛教徒,还吸引大批从香港、深圳和广州等各地来朝圣旅游的企业家、年轻人。对于这些游客来说,观音山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休闲娱乐的去处,黄董事长更希望观音山上的佛教文化氛围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生活的智慧。例如佛教强调的“五大戒”、“十大戒”“不打诳语”与社会诚信;“随缘”与企业家在面对竞争激烈、经济衰退、压力大的心态下如何面对; “平常心”与年轻人们如何面对人生的困难、波浪起伏,迎接喜悦快乐;佛教的慈悲与社会道德责任等等这些对当今社会就有很典型的意义。

  据黄董事长介绍,今年春天,将继续派队伍过去迎请阿坝州一位活佛送给观音山的一套藏文《大藏经》,此外,还将去台湾请一部现代版的《大藏经》。东莞观音山观音寺今后还打算陆陆续续把更多的经书请回来,现在汉文的方面有13个版本的《大藏经》,东莞观音山观音寺打算把这些《大藏经》请回来,打造一个岭南地区经典宝库,给大家提供一个修行学习的胜景。 (佛光文化记者常恩、晦明现场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