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何得见如来

2013年03月12日 14:54  中国佛教网 微博

  学佛的人可能都会关心这样的一个问题,佛陀是什麽样子?如何才能见到佛陀?针对世间人的疑问,《金刚经》对这个问题,也作了阐述。

  在世间人的观念中,有以泥塑木雕的佛像为 如来,见到偶像便谓见到如来。因此,一些人便认为佛教徒崇拜偶像,其实这是误解。须知在佛教的初期,并没有佛像,因为佛陀上兜率天为母说法,人间弟子们非 常想念,当时的弟子们为了慰藉对佛陀的思念之情,才有了雕像。现在佛教寺庙中,供奉佛像,主要是一种象徵,表达佛弟子对佛陀的崇敬。同时也藉此见贤思齐。 透过佛像的壮严;想念佛陀的伟大;通过有相的本像,而证悟法身的无相。

  可是,假如有的人把偶像当成如来真身,那 就大错特错了。从前有丹霞禅师到一个寺院里挂单,因为夜里住在大殿中觉得很冷,就随手从佛座上请下几尊木像,烧了烤火。这事被寺院中住持发现,惊讶不已, 责问丹霞为何烧佛,丹霞禅师说:我在烧舍利?住持问:木佛焉有舍利?丹霞禅师说:没有舍利那就多烧几尊看。丹霞禅师的烧佛,除了说明佛教徒不崇拜偶像,不 以偶像为真佛。当然,更重要的还在於破执,因为我们如果只知道大殿中的有相佛,执着於偶像,心外求佛,势必将永远无法认识心中的无相佛。所以禅师说:“佛 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14)

  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庄严色身,也非 如来真身。经曰:“可以身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又曰:“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 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又曰:“佛可以具足色身见不?不也,世尊!如来不应以具足色身见。”又曰:“若以三十二相见如来者, 转轮圣王即是如来。”不可以如来的庄严色身为如来,也不可以为见到如来色身,便是见到如来。原因是什麽呢?如来身相虽无比庄严,但却是缘生幻化之物,虚妄 不实,终归败坏,在实相中一样是无少许法可取可得的。

  在佛经中记载:佛陀从忉利天下来到人间, 弟子们云集到一起,大家都希望能够最先看到佛陀。依次序,比丘应在比丘尼之先,但莲花色比丘尼为了先得见佛,即化作转轮王,走在最前面,她认为最先见佛 了。但佛陀对她说:先见到我的,不是你,是须菩提。原来,那次须菩提没有参加迎佛的盛会,当大家去见佛时,他想,佛陀曾说过,见法即见佛,於是在林中宴 坐,观察实相之理,彻见了如来法身。

  不可以身相见如来。佛陀有三身:曰法身、 曰报身、曰应身,法身才是真佛,报应身皆幻化。经曰:“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诸法如义,如,是如实,本来面目的意思,这是说如来以诸法真实相为身。又 曰:“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报应之身有来有去,如释迦的八相成道:降兜率、托胎、降生、出家、降魔、成道、说法、涅盘,都是化现。而 在如来法身上,则无来去生灭。又曰:“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都是说明了如来要离相,要透过相去认识,不可以住着於身相。

  明白了如来色身非真身已,进一步认识法身 不是离开色身,即不可以如来色声为如来;但也不可离开色身,另外去寻求如来。如来者,即诸法如义,就已经告诉我们了,如来真身是遍一切处的,只是我们是否 具有认识的智慧。苏东坡的悟道诗: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禅者曰:青青翠竹,无非般若,郁郁黄花,尽是法身。《肇论》曰:圣远乎哉,体之即神, 道远乎哉,触事即真。(15)《维摩诘经》曰:“一切众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众圣贤亦如也,至於弥勒亦如 也。”(16)都是体现这个道理。一切都是般若,一切都是法身,一切都是实相。我们凡夫之所以不能认识,是因为执相,是因为没有能够认识的智慧。我们倘若 不执相,不被世间的尘劳幻相所迷惑,远离虚妄分别,不起爱恶取舍,以平常心去对待一切,那麽,我们就能与三世诸佛在一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