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

2013年06月17日 11:08  新浪佛学 
四祖寺四祖寺
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 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
禅文化夏令营营员 禅文化夏令营营员

  黄梅四祖寺,古称幽居寺,原名正觉寺,又名双峰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第四代祖师道信大师的道场,它位于黄梅县城西北15公里的西山之中,寺庙创建于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距今已有1370年的历史,是中国禅宗第一所寺院。它不但在我国佛教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国际上,特别是在日本、印度、韩国、东南亚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1995年3月,本焕长老88岁,重建四祖正觉禅寺。四祖寺由禅宗四祖道信禅师创建于唐武德七年,距今有一千四百余年悠久历史,虽几经修复,但仍毁于清末。如今仅存四祖殿一间和几株古柏树。蒙各级政府支持,各方人士相助,重建四祖寺。1996年元月5日大雄宝殿正式开基动工启建,至2000年6月止,仅四年多时间,建成殿堂、僧寮等楼阁200余间,建筑面积约一万三千余平方米,营建造价四千五百多万元。同年10月四祖寺举行竣工、佛像开光暨本老升座庆典。三年后本老功成身退,在四祖寺退居。为宏扬四祖宗风,本老于1999年12月创办了《正觉》刊物。宏扬佛教文化,奉献社会,造福人间。

  2003年9月12 日,本老功成身退,净慧法师继任方丈。誓以重振四祖禅风为任,倡导生活禅法,加强僧制建设,继办《正觉》期刊,举行以禅修为主旨的四众共修法会及禅文化夏令营等活动,并进一步整治寺院周边环境。而今,寺前停车场、“慈云之塔”石牌坊、传法洞、寺院至毗卢塔及传法洞朝圣台阶等工程相继竣工。千古禅刹,生机焕然。

  黄梅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九届,今年为禅文化夏令营第十届。

  在第四届禅文化夏令营中,净慧长老致辞说:禅悟的本身就是修行者在日常生活中身心行为的彻底觉醒;其次,禅悟的境界就是修行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和运用。所以,不管是领悟禅,还是运用禅,都不能脱离现实的日常生活。脱离生活,不仅没有禅,也没有佛法。禅在生活中,佛法还是在生活中。因此,六祖大师才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世间就是生活,世间就是烦恼,世间就是生死,世间就是此岸世界;觉就是禅,觉就是菩提,觉就是彼岸世界。生活是土壤,禅是菩提树苗;离开了生活的土壤,禅的菩提树苗必定无法生长。禅能改善生活的环境,净化生活的心态,提升生活的品位,对个人、对社会都具有积极向上的意义。落实生活禅,弘扬禅文化,就是实践人间佛教的具体途径,也是佛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具体实践。

  第十届禅文化夏令营,将于8月10日至16日举行。凡年龄在18—35岁之间、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及禅文化爱好者均可按要求填写此报名问卷参加,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本次夏令营活动录取人数以150人为限。报名和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寺院为被录取的营员免费提供食宿、营服,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