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命运

2013年06月18日 14:47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九九三年,我到南非南华寺主持剃度大典,由于当地百分之七十是黑人,因此有不少黑人皈依佛教,其中有十个黑人发心要剃度出家。

  典礼结束后,我召集他们谈话,对他们说: 黑色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 希望借此鼓励他们不要因为肤色的缘故自我轻视。其中一位黑人徒弟说: 师父,我们身上黑色的皮肤一辈子也改变不了,所以我们学佛出家,希望我们的心变得纯白无染,漂白我们原本黑暗的命运。

  白人中有黑心人,黑人中当然有白心人,心的黑与白,不是因为肤色的深浅,更不应该以肤色去决定人的智愚贵贱。

  脏衣服穿在身上,谁都不喜欢,住在脏的房子里,任谁也感到不舒服;一颗脏的心藏在我们体内,产生贪欲的臭水,瞋恨的热焰,愚痴的风浪,嫉妒的寒霜,更使别人厌恶疏离。

  黑暗的心,带来黑暗的命运,想要漂白我们的命运,拥有光明的前程,就必须先漂白我们的心。把污黑脏臭的心用法水洗净,贪吝用喜舍,愤怒用慈悲,痴心用智慧,嫉妒用随喜,傲慢用谦卑洗净黑色的心,令刀光剑影止息。混沌的天空,再现四射的霞光。

  占卜问卦,解不开生命中的忧患曲折;禳灾祈福,赶不走内心里的魑魅魍魉,幽暗的命运,看不到黎明的脚步。唯一可以漂白我们命运的,不是巫师,不是符咒,而是我们自己。漂白命运,只有从心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