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廖添丁

2013年06月18日 14:57  新浪佛学 微博

  我有一位信众陈来友老太太,跟着儿子移民到美国,儿子买下一个汽车旅馆,因为地点适宜,前来投宿的旅客也不少,生活渐有起色。

  她的儿子像时下一般年轻人,充满开创事业的斗志,并不热心慈善公益。陈老太太是个信佛的弟子,帮儿子照顾旅馆柜台的生意,遇到有困难的人,便慷慨打折优待,少收一点费用。由于她乐善好施,汽车旅馆生意愈来愈好,甚至有些客人,宁可多开一段车程,只为了来看看这位慈眉善目的中国老太太一面。

  汽车旅馆每天门庭若市,收入不少,陈老太太知道儿子不会答应做这慈善的事,不得已,只好从住宿的钱,拿出一些救济贫苦急难的人,但心里不免挂念,自己拿了儿子的钱去做好事,合法不合法呢?有一天她来问我: 师父,我这样做,有没有犯了偷盗戒? 我觉得陈老太太的心地善良,为人救苦救难,是佛菩萨的心。

  我回答她说: 你是现代廖添丁。 她一听,开怀地哈哈大笑,落下心中的那块石头。

  廖添丁是日本侵占台湾岛时期家喻户晓的侠义人物,他劫富济贫,替为富不仁的人布施行善,救济穷苦人家。他的心并非窃盗的心,只是生在那个大时代环境中,他因不忍众生苦,不得不出此下策。

  陈老太太拿儿子的钱,做慈悲善美之事,我说她是 现代廖添丁 ,因为我看到的是她清净的佛心,并没有任何贪求侵占的偷盗恶念。当戒体是出于慈悲的本怀,有时候不能从表相上去判定善恶净秽。

  真正持守净戒的人,是念念为众生拔苦予乐,使他们脱离恐惧的深渊,得到身心的无忧。持戒与否,要用慈悲的天平称量自己的行为、语言、心意,有多少斤两的慈愍悲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