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毒

2013年06月18日 15:08  新浪佛学 微博

  我这一生在台湾全省传授五戒戒会不下千百次,从寺庙到体育馆,甚至到监狱。每次传戒前,我都先安排座谈会,使受戒者了解戒的真谛,破除对戒的莫须有的恐惧。因为,戒,不是捆绑我们身上的束缚,而是攀登生命高峰时的救命绳索;戒,不是喝止我们的声音,而是慈母对亲儿的呼唤、温柔的期许。

  受戒者,对于五戒的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都比较有信心受持。有所顾虑的是不饮酒戒,这项戒律并不容易完全禁止。比如,做菜时洒一点酒,增加美味;炖药要有酒,增加效用;应酬往来,水酒一杯,增进情谊,要断绝酒的入侵,谈何容易?

  其实,从饮酒戒的意义来看,佛陀要我们远离的不单是酒类,一切伤害我们理智、戕害我们身心的东西,例如,吸食强力胶、安非他命、烟麻等,一概要自制,不与之为伍。

  因此,所谓饮酒戒,首先做到不醉酒、不酗酒、不劝酒,就能够身心清明,不逾矩,也不会伤害自己、侵犯别人。而不吸毒,是和自己美好的生命立下誓约,做一个不躲在吸毒幻境里的人!如果沉浸在毒品虚拟的仙境,当梦醒时刻,才发觉亲人失散,知交零落,憾恨已如潮水,懊悔莫及。

  美好生命,如烂漫花季,如素净山泉。如果土地渍入毒液,水源沾上泥沙,如同一季千红早夭,一泓清泉死寂!

  戒,其实是最好的环保专家,为我们预约美好的今生和来生。它保持我们的水土养分,洁净我们眼耳鼻舌身意的污染,修剪我们生命的荒芜,强大我们的枝干,任冬雪秋霜吹袭,依然曳曳生姿,与天地婆娑共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