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眼睛收起来

2013年06月18日 15:37  新浪佛学 微博

  记得少年的时候,我在大寺院丛林里参学,每到下午,几百人鱼贯进入大殿做晚课。如此盛大的队伍,总是引起游客的侧目。他们站在大雄宝殿外,对我们好奇地指指点点。偶尔也有一些初入道的沙弥,生活威仪、行止规矩都还没有习惯,遇到游客好奇地张望,难免跟着调皮地观望。

  有一次,一个沙弥瞪大眼睛,随着游客的目光,心猿意马。巡视的纠察师父一看,就大吼道: 把眼睛收起来。 意思就是要那个沙弥眼睛不要乱看。可是门外的许多游客会错意,以为纠察师父是教训他们,把 眼镜 收起来,所以一个个赶紧摘下眼镜,还争相谈论着: 这个寺院好严格,管理得很认真,连眼镜都不能戴。

  眼观鼻,鼻观心,菩萨的眼睛都是敛目低垂,不向外看,不随外相东飘西荡。眼睛每天都在看,看形形色色、胖瘦长短;看是非闲事、恩怨愁恼;看权位高下、身份贵贱。一生,我们只看到青红紫绿,看不到自己心灵的本色。

  眼睛收起来,重新调整内在的焦距和光圈,才能映现出人生真正的风景。收起眼睛,看住我们的心,非法非礼勿视,不贪看,不乱看,澄静内心的千丈浪雪。当迷醉的双眼苏醒后,当下曲径荷塘婉约,水晶帘下,明月依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