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主宰

2013年06月18日 15:42  新浪佛学 微博

  元朝的时候,连年的战火,局势动荡不安,老百姓有家归不得,为了保全性命,流窜各地。有一个读书人叫做徐衡,他也随着逃难的人潮,来到一处偏僻的村镇。难民们赶了一天的路,个个又饥又渴,看到路边的果树,大家欢喜地采撷水果,饱餐一顿美味。

  徐衡先生只是静静地坐着,并没有加入采收水果的行列。有人热心地怂恿他: 徐先生,赶快去吃水果,又大又甜哦! 徐衡先生回答: 这水果是有人种的,要得到主人的允许,才能摘来吃呀! 一旁的人哈哈大笑,不约而同说: 哎呀!先生,现在是什么年头了,各处战乱频仍,果园的主人,早就远走他乡,哪里还有什么主人呢? 徐衡先生面色凛然地回答: 尽管现在战火漫天,这个果园失去了主人,难道我们的心中就没有主人吗?我采摘水果食用,就是偷盗,侵犯到别人的利益,我心中的主人时时刻刻替我监管道德,替我看守良知,我怎么能逾矩呢?

  世间的法律、宗教的规范,约束的只是我们外在的行为,却无法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的心心念念合乎正法,如君子怀璧。我们岂可沦为法律、教条的奴隶?我们的心中自有主张,可以做自己命运的主宰,有所为,有所不为。

  纤毫微善,尽力奉行,芥末小恶,不敢违犯。一颗有主的心,东南西北都好,无主的心像游魂野鬼,四处漂泊不安。为我们的心找到好的主人,充满着慈悲仁和,口出柔软善言,身行清白正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