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短期出家清修

2013年07月11日 17:08  智悲佛网 
愉快交流愉快交流

  出家缘起

  正如慈师所说:“此次有到泰国学习禅修的机缘均属善根成熟”。对于我这么一位初学佛者,一路上听师父的开示常常是一知半解。想想当初发心参加短期出家的的目只是想要来向佛忏悔,以求内心的平静,却没有想到我得到了太多!

  为了能更顺利的参加禅修学习,师父为我们准备了为时一周的前期学习。这一周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习出家人的生活方式,包括作息时间、早晚课、礼仪等,对我来说每一项都充满着挑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木香坪所受的平等安心戒,长途跋涉却没有一丝疲惫,氢气球载着我们各自的夙愿消失在茫茫的虚空中。

  大家颂念“阿弥陀佛”的声音似乎还隐约飘在耳旁,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受戒,如此的来之不易,如此的庄严而又充满神秘色彩,从而使我对泰国禅修学习意乐的誓愿文有了很好的更深刻的理解:

  蒙佛深恩不舍离,累劫善根今成熟。

  愿作出世大丈夫,少欲知足梵行乐。

  愿为无漏净法器,恭敬师教随顺乐。

  愿今烦恼自解脱,安住当下无我乐。

  愿能饶益诸有缘,慈心相向真诚乐。

  愿念佛恩一切处,平等安心究竟乐!

  初到佛国圣地:

  佛教虽然起源于印度,但是泰国是一个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佛教被国民奉称为国教。其实在泰国等许多东南亚国家,短期出家是一件很普遍的事,许多人成年后都要进行3个月到3年不等的短期出家。他们不是单纯为了出家而出家,而是要给每个人一个修身养性思考人生的机会。

  带着一颗求法的心,日夜兼程,一路的颠簸,终于于凌晨十二点三十分到达泰国清迈城的朗奔寺,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带着微笑而慈善的面容。喝下一杯醇香的热豆浆后一身的疲惫瞬时消除了。大殿里阿姜简短的接见和问候,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他的慈爱。

  第二天是休息整理的时间,聚在法堂里的师兄们个个精神抖擞,“真是没想到这边寺庙接待我们的条件会这么好!”“漂亮的禅房,每人都拥有独立的一间!”“床单被褥都是全新的!”大家小声的议论着。我更是感觉自己象是在做梦一样,耳边的喧嚣没有了,听到的是一声声布谷鸟的叫声。法堂楼下,四周围绕着的水池里,莲花静静的躺在水面上,明媚的阳光把心情照得明亮彻底,从没有过的舒畅的呼吸!一身轻松!放下了!!!

  剃度与受戒(戒)

  短期出家的课程涵盖三个范围,那就是戒、定、慧。《楞严经》卷六:“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有戒律的修持才能得清净,有禅坐的练习才能产生定,有佛学的教导才能拥有智慧,缺一不美。修习戒、定、慧,培育品德、平静和智慧的过程正所谓修行。

  根据南传佛教机制,近住女分Maechee和Yogi两种,其中Maechee(音译为美其)受十戒、剃发(形同出家)、托钵。2月16日正是每月的月圆之日,在佛堂门口,我们排着长队等着师父为我们剃度。头发代表着人间的无数烦恼和不良习气,削掉了头发就等于去除了烦恼和习气、等于去掉人间的骄傲怠慢之心、去除一切牵挂,一心一意修行。

  静静的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默默的意念姨母,想象佛陀的姨母一剪子一刀的为我剃掉这三千烦恼丝,刷刷的声音,很轻松也很愉悦。一会工夫,55位师兄都焕然一新,变得年轻了许多,正所谓出世大丈夫啊!

  穿着比库尼为我们穿上的白色戒衣,静静的坐在法堂里等待阿姜为我们授十戒。首先是念诵祈请文祈请师父,师父洪亮而浑厚的巴利语念诵声响彻了整个大殿,让我句句铭记心中!接着大家随师父念十戒文:

  我受持离杀生学处

  我受持离不与取学处

  我受持离非梵行学处

  我受持离虚妄语学处

  我受持离放逸之因的诸酒学处

  我受持离非时食学处

  我受持离观听跳舞、唱歌、音乐、表演学处

  我受持离装饰、装扮之因的穿戴花鬟,芳香、涂香学处

  我受持离高、大床座学处

  我受持离接受金银学处

  礼拜三次,十戒受持圆满,至此我终于成为一个彻底的出家人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安住于这所寺庙里感受佛陀在世时代的生活。

  修四念处 (定)

  南传佛教强调持戒、修行止观、四念处等,修行方法以禅坐、经行为主。修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的是要致力于内心的平静。此次师父传授给我们的主要是马哈西大法师传承的内观禅修体系,以修行四念处为主。我们应该知道四念处是佛陀教法的核心,世尊从证悟到取灭前反复对弟子们进行教授,他在《摩诃止观》中清晰而又重点地表明:“已发现轮回是苦的你,应该知四念处是净化所有痛苦和悲伤的唯一之路,能终止所有苦难和悲伤,并取得涅盘的成就”。

  所谓“念”,在经论里有许多解释,我理解为“意识”。佛陀教导我们“念”能防贼,没有了念,心思便不努力和抑制,念是留心的御夫或忠诚的门犬。所谓“四念处”可译为念的目标。因为念须有现象为观照的目标,所以就以此现象来安定心。谈到这些现象,它们可分为四种:身念处以念观身体为目标。受念处以念观感受为目标。心念处以念观心意为目标。法念处以念观心态(法)为目标。

  身念处须以身体为观照的目标;觉察身体的动作与觉受。例如:了知到经行过程中脚的抬起、移动与放下,以及觉知到打坐时腹部的起伏。

  身念处的目标可分为三种:(一)身体的状态,师父教我们要念念不离呼吸的入息和出息。我们观照和明觉入息和出息之长短,并明了它为何会如此,那时我们就会觉察到心的状态,因此我们便能观照和调顺呼吸而使心加以平定。

  (二)身体的举动,这举动是行、坐、往前进、向后退、回顾前瞻、伸屈、穿衣、吃喝、咀嚼、口、大小解、眠、醒觉、言谈及静默。身体的一举一动时时刻刻都要了了分明。那么,一切的举动都拘谨正规。

  (三)身体的四大元素。佛陀教导我们能以四大来观照身体的状态和举重。四大是地界、水界、火界和风界。如果个人认为自己的修持尚未完善。他可以以四大来观照身体各部份。如此地观照,身体可摄住心念和启发明了实相的智慧,并从渴爱及执著于我、众生和世间的邪见中解脱。

  受念处观照感受,觉察快乐、痛苦和不苦不乐的感受。也就是去了知快乐,知道自己有多快乐;或者去了知悲苦,并知道自己有多悲苦;或者去了知那种既不快乐也不难受的中性的感受。

  感受是领略目标的现象(法)。当接触后,感受便从心识中产生。当六根缘于六境而现起六识,这就产生接触。当见到或听到引人的境物时,即引起乐受。但如果那境物是嫌厌的,即引起苦受。境物如果是非合意非不合意即引起舍受。

  修受念处时,须附有三项条件:精进、明觉和正念。正念的功能是观注每一个所生起的感受。智慧(明觉)拥有知道感受如实所受的性质。智者亦有正念,而正念在每一刻心识里是很重要的。要有正念就须精进地守护和防范那颗心以免胡思乱想。有了这三项条件,就可克服那污染的心、贪婪和悲痛。所以佛陀教导:“比丘啊!一个比丘在修受念处时,精进、惊觉、念念分明,则随处祛除贪欲和悲痛。”

  心念处观照心识,觉察自己的念头或觉察到念头中的激情、愤怒、妄想、懒惰、散乱、宁静等。在禅修中,我们会回忆过去,或展望未来。之后会通过了知“思考-思考-思考”,把这些念头当做禅修中的当下关注,并回归我们的注意力到呼吸与脚步上。

  心识被分析为几类以便观照:一、心有贪;心无贪。心有贪就是贪欲的心念和执取引人的目标。即使是沉迷于大多数人认为快乐的世俗享受,这都是欲火,它可导致未来的无比痛苦。

  二、心有嗔;心无嗔。心有嗔就是激怒和复仇的念头。就如烈性的毒药可能很快或很慢地起作用。

  三、心有疑;心无疑。心有疑就是迷惑的心,它耽执于执取或被嗔恨所蒙蔽,尤其是指散乱。在这种状态,一个人不能判明事物,由于缺少理解而进退两难。当一个人专注观照身体的不净(不净观)时,他的心识是无贪的。当慈心满怀时,他的心识是无嗔恚的,而在明白事理时,他的心识是无疑的。

  四、摄心;心无乱。摄心是烦闷或思量过度。

  五、心广大;心狭小。广大的心远离欲界物,但仍是属于心与色。反之,狭小的心是牵系著欲界物。

  六、有上心;无上心。无上心就有如在一般情形里,比如思考一些事物,一些人的见解很愚拙而有一些人见解却很巧妙。所以聪明的人较愚笨的为优。

  七、心得安稳;心不安稳,定心是心识平和及稳定于观照禅定的目标。不定心是浮躁的并受制于障碍。

  八、心得解脱;脱解脱的心是没有烦恼,因它以善心来阻止不善心的生起。比如以慈爱的力量来化解怨恨,以慈悲治残酷,以喜悦治妒嫉,以舍心治爱憎。不解脱的心受制于不善的心识。如果念念不懈地观照每一刻的举心动念,任何不善心识,如贪、嗔、疑将即刻制止。摄心将被激起和清醒,而散乱心识将集中和镇定下来。

  此观亦依于三个要素,即精力、心念和明觉。可是,常陷入享受的不定心是难以约束和防范的。仅知道它已陷入贪、嗔和疑是不足以挽回的。因此,它须有足够的精力来提升正念和明觉至智慧圆满,并能分辨善恶和控制心念。唯有这样,修行才有所成就,即断绝贪婪和悲痛。

  法念处观照诸法。佛陀所指导的四念处,都各有关注的目标并逐渐微细。这如不同等级的学习,身念处可谓为第一级,受念处为中级,心念处为高级而法念处为特级。作为初学者我对法念处有以下简单的理解,法念处是觉察意识的认知力和其他有认知的行为。

  认知力就是在我们觉察时,我们知道它。有认知的行为发生在我们思考或评论某事的时候。当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必须意识到在思考。当我们因为思考或者外部的刺激而产生激情、愤怒、懒惰、烦躁不安和怀疑时,我们也必须觉知到。

  修持身念处能知如所实,除去把丑恶当作美丽的幻念。修持受念处去除把苦当作乐的幻念,修持心念处去除无我当作有我的幻念。这些邪见已被除时,贪婪和悲痛就不能生起。心境将平定并证入圣道、圣果和涅盘。所以四念处经指出:“比丘啊!众生想得到清净,想克服忧伤,想摒除苦恼,想得正戒,证涅盘,只有一条路可走。这路就是四念处。”

  此次禅修实践是我的一次内心之旅,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禅修期间要求止语,每天4点起床晚上10点以后睡觉,午后不食等。这些对于一直以来过着俗家生活的人来讲是不容易做到的。禅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开始是半小时经行半小时禅坐每天共计完成六小时。

  在小参时汇报自己的禅修体验,然后师父根据个人情况逐第增加每次禅修的时间,从开始的每次经行半小时禅坐半小时共计完成6小时,然后逐渐增加到每次经行1小时禅坐1小时共计完成12小时的禅修功课。结合四念处的理论为指导,以及业处导师教给我的经行步伐和观呼吸触点,我吃惊自己居然能一步步的做到了。

  最后三天闭关的时间里,要求更为严格,除了吃一餐午饭和上厕所外其他时间均在自己的禅房里禅修!总之能够坚持下来太不容易了!

  对生命本真的了悟(慧)

  为期2 1天的内观禅修实践结束了!我努力的按业处导师的每一个要求去做!闭关三天里也许我没有达到入定的状态,但是从整个学习过程来看我收获很多,我重新认识了人生,认识自己,了悟了生命的本真;体验了实践带来的殊胜,学会了怎样离苦,活在当下;认识了苦、无常、无我,意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无常,苦和无法控制的;心念学会了放弃索取。

  人生如梦初醒!我想这也许就是通过守戒、修定而彻知人生真相、洞察世间本质的智慧升起来了吧?!总之法喜充盈!

  感恩

  感恩之心无以言表,阿姜苏番的微笑和慈爱,比库尼师父的威仪,让我身心倾倒。感恩慈师!感恩圆伦师的全程陪护!感恩一切善知识!祝他们快乐、幸福,得安乐住!愿我以后面对任何事情,不论顺逆好坏,都保持清醒觉知,观察其本质,如实面对,并能够善巧妥善处理。亲属家人能够理解、支持、随喜。愿他们以后能有机会体验这种法乐,愿更多人来参与殊胜的梵行!

  舍戒的那天我们都哭的稀里哗啦,为觉悟正法而哭泣是值得的。我想我一定会如比库尼师父说的,将这棵禅修的小树苗带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好好守护和浇灌,相信它一定会结出善妙的果子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