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临终的关键时刻

2013年08月06日 15:29  新浪佛学 微博

  临终转换的一瞬间,是最关键的时刻。那时没有更多的时间容你想来想去。如果你心里装的是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你绝对能往生。

  学修佛法的目的,是永远地脱离轮回之苦,获得永恒的解脱与快乐。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每一个学佛人的终极目标。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

  很多人都认为不用念其他的佛或本尊,因为临终时只有阿弥陀佛才能接引自己到西方极乐世界。其实,这都是分别。如果是真心实意地向往西方极乐世界,那个时候,不论是金刚萨垛佛还是药师佛,一切上师本尊都具备这个能力,都能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完全可以放心。

  很多经典、论典,教证、理证,对此都有明确的说明。

  从理论上讲,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一体的,包括所有具德的上师都是一体的。佛祖快要涅槃时,对阿难等眷属讲过,自己圆寂后,会以上师的形象帮助他们,度化他们。第二佛莲花生大士也说过,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藏地,所有具德的上师和自己都是一体的,都是自己的化现。所以一切上师本尊都有这样的能力。

  其实,即使一般的空行护法也有这样的能力。在你临终的时候,我们的四大护法就可以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他们都是佛菩萨的化现,都是智慧护法。很多书中都有记载,世间的一些善神护法都有能力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送到东方现喜刹土,何况是出世间的智慧护法呢?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最关键的是,你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福报和机缘,这很重要。到时候恐怕你连出离心都生不起来,还在贪恋世间,不想走。临终转换的一瞬间是最关键的时刻。那时没有更多的时间容你思来想去,如果你心里装的是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你绝对能往生;如果心里装的是家人、财产,或其他的杂念,那就只能错过了!

  乔美仁波切的《极乐愿文》里讲得很清楚,出离心是往生的根本,没有出离心很难往生,因为到时候会留恋。若是有出离心,将轮回与世间视为火坑,视为苦海,对世间没有丝毫的贪恋,日日夜夜都为求解脱而精进修行,这样就会把握住决定命运的最后关键时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