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度众生

2013年08月06日 15:40  新浪佛学 微博

  只有一切随缘,才能一切顺利;只有永久的随缘,才有永久的顺利。

  “刻舟求剑”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在剑落水的船帮上刻上记号,船停后,从刻记号的地方下水去找。如此刻板行事,拘泥而不知变通,如何成功?

  年代和年代不一样,众生和众生不一样,地区和地区不一样。佛当时传讲佛法的时候也是观机逗教,是恒顺众生,恒顺地区,恒顺年代的。有的人特别执着自己的一些习惯、风俗和修持方法,固执己见。如果没有一点改变,没有一点善巧方便,怎么救度性情各异的众生?怎么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弘法利生?这个年代的众生肯定与八十年代的众生有所不同。如果现在还保持八十年代的风俗,还执着八十年代的做法就是错误的。该保留的一定要保留,该改变的一定要改变。

  地区和地区不同。比如内地和藏地,环境与气候不一样,风俗习惯也不同。如果你到藏地,还按汉地的风俗习惯就错了;如果你到汉地,还按藏区的风俗习惯也不对。比如说,汉族人的习惯经常洗澡,若是到藏地还要天天洗澡,就不切实际了,因为环境、气候和条件都不允许。

  历法也是如此。每个地区都有当地的天文历法,到某个地区就应该遵从当地的天文历法。比如说,每月的初十是莲师降临人间的日子,我们要在这一天做会供。莲花生大士当时诞生在印度,那我们是按印度的初十,还是按藏历的初十呢?我认为所有的初十都可以,不管是印度的初十,美国的初十,还是日本的初十,只要自己能忆念莲师,莲师就一定会降临。通常说来,我们按内地的天文历法容易记住,而且非常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但是有的人就是不会随顺,特别执着,必须要按藏历,不小心记错了还会起烦恼,这就是没有智慧。其实时间就是一种概念,不具实体。

  念诵仪轨也是如此。有人认为必须念藏文,这样才有加持,因为藏语是观音菩萨化现的。难道汉语就不是佛菩萨化现的?可以说汉语是文殊菩萨化现的,有什么区别呢?这都是执着!除了密咒以外的一些经文、仪轨等,其他的都可以用汉语、英语、日语、印度语等语言来读诵,不是必须要按藏语。我们现在念的很多仪轨都是按汉语念的。如果有信心、有善根,念哪种都一样,都是佛菩萨的幻化,都是佛菩萨利益众生的工具与善巧方便。倘若没有信心,都是自己的非理作意,就得不到任何加持。

  虽然佛法非常殊胜,加持力、功德力都非常大,但如果不恒顺年代,不恒顺众生,不恒顺地区,也无法救度芸芸众生。在修行、弘法利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入乡随俗,顺势而为,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样做,第一不会让众生起烦恼;第二可以与当地众生和睦相处。这样才能达到弘扬佛法,救度众生的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