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的爱,了世间的缘

2013年08月06日 15:41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用无分别的爱,清净的爱去爱一切众生,才是真心;

  我们这样爱父母、爱儿女、爱家人、爱亲朋好友,才是真爱;

  在这个基础上去付出,才是真付出。

  一位活佛开导一个感情失意的小伙子。小伙子表示质疑,认为活佛是纸上谈兵。睿智的活佛笑道:“我也‘谈恋爱’。区别是,你跟一个人‘谈恋爱’,而我跟好多人‘谈恋爱’,跟男女老少‘谈恋爱’。”

  佛教说到底就是一个“爱”字。但它不同于世间的爱。佛教里的爱叫做慈悲。

  很多人总习惯于把慈悲心挂在嘴上,说这个人慈悲,那个人慈悲,实际上都没有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慈悲。若是没有慈悲心,做什么都不会圆满,就像我们现在,跟父母儿女、亲朋好友都不能融洽相处,还找很多理由,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没有慈悲心。

  通俗地讲,慈悲心是一种清净的爱。虽然我们也爱父母、爱儿女、爱亲朋好友,但这种爱是不清净的,我们的爱中有“我”,所以不是慈悲心。清净的爱是没有私心杂念的,不是为了自己而爱他们。

  你为什么爱父母,爱儿女,爱亲朋好友?因为是“我的”父母,“我的”儿女,“我的”亲朋好友。现在把“我”去掉,“父母”有很多,你爱过吗?“儿女”有很多,你爱过吗?“亲朋好友”也有很多,都爱过吗?把“我”去掉了,你还能爱他们,善待他们吗?实际上这种爱都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所以就产生了很多的矛盾冲突、烦恼痛苦,身心也从未得到过自在和安宁。所以我们越爱他们心里越有压力,而真心的爱是不会有压力的。

  无分别的爱叫慈悲心,有慈悲心就不会有压力,你可以轻松快乐地过日子。没有慈悲心就得不到安宁,得不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有了慈悲心,有了清净的爱、无分别的爱,能够爱一切众生,才是真正的爱,才是真心!我们用真心来做这一切,才会尽善尽美,才会得到真正的回报。

  现在,我们的爱都不是真正的爱,互相那么执着。但是越牵挂越有负担,越喜欢越有烦恼。如果我们对他们的爱是自私的,那么我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他们欠我们,他们得不到真正的利益。你再怎样对他好,也是徒劳的,了不了缘,还不了债,还增添了很多恩怨。

  善恶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而是在心里。如果你是真心的,那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事;如果你不是真心的,那你所做一切都是恶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丝毫不会有差错。我们虽然爱父母、爱儿女、爱家人,实际上都是假的。对父母好点儿,是因为怕别人说自己不孝顺;对儿女好点儿,是因为怕他们以后拖累自己。这不是真正的爱,这叫互相利用。亲朋好友之间也是互相利用。在得不到利益的情况下,你也不会去善待他们。但如果不是真心的,就是恶,都是互相欠!

  现在的父母与子女之间,大多是讨债还债、报恩报怨的关系。现在的夫妻也不是真正的夫妻,也是互相欺骗,互相利用。真正的夫妻应该是互相帮助,互相谦让,共同解脱的。

  我们现在谁也做不到用真心来对待对方。“我是真心地对待他,但是他却以怨报德……”错误不在他的身上,而在自己身上。如果自己没有错误,不可能受到他的影响,更不可能有不好的感受。你有了不好的感受,不愉快了、不顺心了,烦恼了、痛苦了,这就是恶报,肯定是自己以前造过恶业。你转变了心念,外境才会转变;但是我们通常都是当局者迷,困在这个圈子里转不过来,这就是问题所在。

  从世间的角度上讲,外在的世界就是你内在思想的折射,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从出世间的角度上讲,外在的一切都是自心的显现,都是因果不虚,自作自受。只有相信因果,才能取舍因果,最后才能转变因果,超越因果。

  用无分别的爱、清净的爱去爱一切众生,才是真心;这样爱父母、爱儿女、爱家人、爱亲朋好友,才是真爱;在这个基础上去付出,才是真付出,才能了缘、了债、了生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