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银行的支票

2013年08月06日 16:03  新浪佛学 微博

  大家应该多种善根,多积功德、福德,多培养好的习气。和存在银行里的钱财不一样,这些都是可以带走的,生生世世都不会遗失。

  我们通过学佛修行,就是让自己坚强起来,自信起来。真正的出离心是一种勇敢的心,敢面对、敢承担,无所畏惧。人的力量,也可以说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心里总有很多犹豫,没有勇气,没有那种无所畏惧的气魄。总是信心不足,做任何事情都不专心、不认真,所以力量发挥不出来。如果你真能坚强、勇敢地去面对、去承担,有信心、有决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通过学佛修行,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都掌握了,证悟了,如《心经》所云:“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真正明理了,是无所畏惧的,那时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本具能量。之前,我们本具的光明还是没有显现出来。其实佛性没那么复杂。无论是光还是莲花,都是以一个有形状的东西来比喻心的本具能量。

  真正的成就者,该拿的时候拿得起,该放的时候放得下,心里不受丝毫染污。没有被染污叫净,不邪叫正,不散乱叫定。没有妄念——凡心杂念,把注意力放在对自己、对社会、对众生有益的事情上才叫真心,才有力量。这就是禅。禅定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凡夫的本性就是喜怒无常,高兴了会赞叹你,而且非常夸张;不高兴了就会诽谤你,也非常夸张。不要计较这些,这都很正常。我们还是应该慈悲他们,善待他们,愿将来能救度他们,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得度。

  学佛修行不管是出家还是在家都要随缘。其实边生活边修行也可以。我们现在有大圆满法了,就什么都有了。只有佛法才能改变我们,只有佛法才能纠正我们,只有佛法才能救度我们。我们以佛法去生活、去工作,只会越来越好。佛法是种活法,生活就是修行。这样修进步会非常大——学一个得一个,修一分得一分。

  能为佛法、为佛教做贡献,这才是对众生最有利的事情。好好发心,好好修行,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人生,该得到的一定能得到。这些真的非常重要,这不是今生今世的事,是生生世世的事。世间事都是无常的,都是带不走的。有多大福报就享受多大福报,不要太追求,知足才会常乐。你能吃多少,能穿多少?到时候还是别人的。现在,你只是在某个地区、某个空间里拥有这些,这都不是全面的。很多人还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其实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报就越多。

  任何一种业,都有四种果报。今生得到这么多的受用,肯定是前世布施了。今生愿意付出,舍得布施,这是前世布施的同行等流果。有的人即使再追求、再付出也得不到;有的人不用付出太多就能得到,因为这是修来的。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多发善心,多种善根,把所有的善根、福德资粮都存在阿赖耶识中,存在法界银行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