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的通途

2013年08月06日 16:25  新浪佛学 微博

  在解脱的大道上,仪轨相当于交通工具,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相当于燃油。加了这三种“油”,才可能令“交通工具”跑起来。

  现在很多人修行只是念一些仪轨,每天做早晚课,修除障法,做上师瑜伽,但是不重视理论,不重视加行的修法,因此出离心没有修出来,菩提心没有修出来,般若空性智慧没有修出来。虽然在修金刚萨垛除障法,但是业障没有减轻;虽然在修上师瑜伽,但是没有得到上师三宝的加持。

  我们以佛法为道路,走解脱大道,最后要成就佛果,这些课诵、仪轨相当于交通工具,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相当于燃油。要加这三种“油”,才可能发动仪轨这个“交通工具”。有的人只实修却不学理论,有的人只学理论却不实修。但是,靠一条腿怎么走路呢?因此,实修和理论一定要结合。

  在实修的过程中,不需要过多的理论,过多的理论是一种障碍。懂得太多了,该拿的拿不起,该放的放不下。但是最基本的道理必须要懂,最主要的内容必须要修。

  什么才是最主要的?就是加行。这些加行的内容一个也不能缺,它是一条完整的解脱之路,是一套完整的学修方法。这都是历代上师为我们做好的饭,铺好的路。你把四外加行、五内加行这些内容都掌握了,就等于掌握了所有的一切,因为八万四千法门都包含在这些加行里了。

  我们通过四外加行修出离心,通过皈依、发心修菩提心,通过金刚萨垛除障法消除业障,通过曼茶罗积累福慧资粮,然后修上师瑜伽祈祷上师,培养对上师的信心,跟上师相应,最后通过上师的窍诀证悟大圆满。其实无论是大空性、大圆满、大手印,这些境界都是通过修行才能达到的。通过逻辑推理也能明白一些,证悟一些,但这都是比量,不是现量,都是相似的,而不是真正的。若是要现量证得那些境界,一定要有智慧,再通过修行——消业、积福,通过上师的窍诀,才能证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