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讲故事:薄荷的故事

2013年08月08日 19:37  新浪佛学 微博

  编者:宋朝太平兴国年间,有一位法名辨聪的僧人,游方到五台山,时值仲夏,便于清凉寺随僧众结夏安居。当时僧众中有一位老比丘,举止疯疯颠颠,大众都瞧不起他,唯独辨聪对他承事恭敬。

  结夏安居圆满后,辨聪即将继续云游。当他向老比丘辞别时,老比丘从怀里拿出一封书信,嘱咐他说:“到开封城北,找到叫薄荷的,把信投给他!”……

印光大师印光大师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四-南京素食同缘社开示法语》

  《清凉山志》中记载薄荷的故事:一位僧人在五台山遇到一个古怪的行脚僧,拿出一封信,要他交给薄荷,却没有留下地址。送信的僧人拿到信后,不知道该往哪送,十分好奇,于是私自打开看了看内容,但仍然莫名其妙。

  一天,僧人走着走着,听见一群小孩在喊“薄荷”。连忙上前问:“薄荷在哪里?”小孩指指墙脚下躺着的猪说:“这不是吗。”僧人一边打量着那头猪,一边取出书信喊着:“薄荷,薄荷?”那头猪果然抬起头望着他,僧人拿着信,朝它扬了扬:“薄荷接信。”猪立刻站了起来,伸出双蹄接过信放入口中。

  接下来的事让人始料未及,那头猪居然当场就站着往生了。据说,屠户发现,每次杀猪前,只要带着将杀的猪来到薄荷前,或者牵着薄荷到那些猪边绕一圈,那些猪便安静受死,再不奔逃呼号。因此屠夫十分爱惜薄荷,多年养而不杀。因为它很爱清洁,喜欢吃薄荷,就用薄荷作它的名字。大家这才知道,猪是菩萨示现。

  原来,那封神秘的信是这样写的:“你度的众生如果被度脱了,就请快快返回,免得时间长了自己迷失。”直到此时,送信的僧人才明白薄荷是大菩萨,绕猪一圈,群猪即得解脱。

  还传说唐文宗一向爱吃蛤蜊,一天,一个蛤蜊合得很牢打不开。皇帝亲自打开,里面居然有肉身观音大士像,庄严异常。由此可见,肉不能随便吃,倘若误食佛菩萨所化的肉身,可谓罪过弥天。人们要是懂得道理,自然不敢吃肉,也不忍心吃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