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什么是结夏安居?

....每年农历的四月十五日至每年的七月十五日,是结夏安居的日子。在此期间,出家众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又叫僧自恣日。而由于僧众精进修行,十方诸佛心生欢喜,所以七月十五这天还被称为佛欢喜日。佛陀曾指导目犍连于此日备百味饮食供养僧众,以此功德救拔其母堕落饿鬼道之苦,此即为盂兰盆法会的由来。佛陀所有系统的说法,大都在夏安居的时候,期间集合各方弟子于一处,讲述修行法门及宇宙人生的真理。后来大乘经典的结集,大都是佛陀夏安居时所说的言教。

结夏安居的缘起

佛陀在世最初,并没有结夏安居。后因印度雨季长达三个月,虫蚁繁殖迅速,草木生长繁茂,出家人为避免出外托钵行化时踩伤虫蚁与草木之新芽,招引世人讥嫌,于是规定期间避免外出,聚居一处安心修道。从此,出家五众皆遵制安居。【详细】

结夏安居的如法场所

  • 印度原始佛教规定树下、小屋、山窟、树空、船上、聚落等处。五分律要求:禁止于无救护处、冢间、空树、皮覆屋、露地处安居。有以上五过的地方不可安居。反之,僧众在如法地方结夏安居则修道获益,修行成就很快。
  • 汉传佛教因为素食、农禅、气候等国情异于古印度,故一般于寺庙丛林安居,也可以在阿兰若处或居士提供的精舍安居。【详细】

    .

居士如何护持安居期间的师父们?

  • 若非特殊因缘需要邀请弘法或提供修学机会,尽可能不要邀约出家人外出。

    乘僧众云集丛林的好机会,多去寺庙请教佛法。

    提供充足的衣服、饮食、卧具、汤药,护持出家人安心修道。

结夏安居与戒腊

最殊胜的具足戒比丘僧团内部,唯一用来排定身份的标准就是戒腊。戒腊指僧侣受具足戒后结夏安居之年数,每年参加夏安居为一腊,不参加夏安居无戒腊。《毗尼母经?卷六》就戒腊之多少,而立下座、中座、上座、耆旧四阶。【详细】

结夏安居的中国化

  • 中国安居制度虽承袭于印度,但并非完全沿用全部内容,而有部分变通之处。古德按气候及风俗民情的实际状况,一般以每年农历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而此时期正值中国的夏季,故称夏安居。
  • 根据中国佛教的特色,以及中国气候冬天寒冷,僧尼也不宜外出等原因,汉地佛教丛林又按照夏安居制度制定了冬安居制度。冬安居的时间从阴历十月十五日开始,到次年正月十五日结束,也是三个月。十月十五日叫结冬,又叫结制;正月十五日叫解冬,又叫解制。
  • 近代有些寺院道场更进一步实行“两解两结”、“结夏讲经”、“结冬参禅”的常规制度……【详细】

我是在家佛弟子,也要安居吗?

  • 佛制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弥、沙弥尼等出家五众应行安居,优婆塞、优婆夷在家二众则可不行安居。

    但是作为佛弟子,在家居士可以在不影响自己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学习安居所包含的慈悲、精进精神。

结夏安居的仪轨

  • 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得举行一定的法会仪式,以公告安居开始。元代以来,安居仪式都在安居开始前一天举办,由长老大德讲解各项礼仪,以令僧众于安居期内能专心精进修道。
  • 近代安居仪式大多订在四月十五日当天举行,安居时必须划定区域以为活动范围,称为“结界”,除为父母、师长、三宝之事,不得出界;而后行“受筹法”,集合大众,统计结夏人数。受筹法圆满后,第二天安居正式开始。安居圆满后,据《四分律》卷四十三《迦絺那犍度》载,安居结束时应作自恣、解界、结界、受功德衣等四事。【详细】

羯摩出界法与破夏

  • 安居期间出家人“形心摄静为安,要期在住为居”,一般情况下在界定的安居范围内精进修道。
  • 如遇下列情形,始可迁移,否则犯戒。即:一、起火燃烧;二、毒蛇骚扰;三、水淹;四、国土不准处;五、盗贼;六、眷属骚扰处;七、有女难处等。
  • 但有事需要外出且能即日归回者,可准许外出;或有特殊事宜,获得僧伽之认可,以七日、十五日等为期限者,亦可准许外出,此种方法称为七日法、受日法。若有违规者,即为“破夏”。相应仪轨被称为“羯摩出界法”:“律中佛言:安居比丘,若有佛、法僧事等。七日不及还,听受半月法去;再不及还,当受一月法去”。
  • 破夏有十种过失:1、为诸佛所呵。2、为诸天世人所呵。3、破夏。4、得罪。5、不得功德。6、不得五事利。7、不得摄施。8、不得安居衣。9、恶名流布。10、后堕入地狱。【详细】

讲经学律是结夏安居的主要内容

  • 正法时代于安居期间精进办道之僧众中,不乏证得声闻缘觉菩萨等果位者。自唐代百丈怀海禅师制定的丛林清规,历代丛林皆有结冬上单坐禅、结夏讲经学律——亦即“冬参夏讲”之规制。
  • 龙泉寺座落在北京西山风凰岭山脚下,2005年4月11日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大和尚住持寺院。
  • 平兴寺位于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东南山麓,1991年起界诠法师隐居于平兴寺,后僧众闻风而至依止法师修学佛法。

夏令营成为安居期间重要弘法活动

  • 7月18至24日,中国佛教净土宗发祥地江西庐山东林寺将举行2013年第十届净土文化夏令营,本次活动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净土文化为指导,以“深信因果,践行孝道”为主题。
  • 东林寺位于江西庐山北麓,是中国净土宗的发祥地,是净土宗初祖祖庭之所在。建成于东晋太元十一年(386年),隋朝以后为全国佛教八大道场之一。自建造以来,法脉传承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沧桑历尽,屡废屡兴。2013年5月,世界最高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装藏祝圣,东林寺成为一方集朝圣、修行、弘法、教育、慈善、安养为一体的净土。

东林祖庭

东林大佛

义工接站

莲友报道

经行念佛

德容法师讲解上香礼仪

寺院内部文物展览

全体营员诵经

定圆法师作“孝道”讲座

专心听讲

分组讨论“孝道”学习感受

感动的泪水

朝拜东林大佛

朝拜大佛的营员

顶礼大佛

行脚东林大峡谷

行脚中的小朋友

传灯法会

莲灯组成的花瓣图案

明月当空照

东林夜话

长江放生

放生仪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