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松茸菜肴做法(图)

2013年08月22日 10:42  新浪佛学 微博
素蟹粉(宝黄)炒松茸素蟹粉(宝黄)炒松茸

  文/慈实素食

  不管白松露菌和黑松露菌雄霸全球,但在亚洲的真菌世界里,松茸仍然高踞首位。日本人对松茸尤其重视,固然价高难求,用法也珍而重之,一、两片已带出松林的清香和真菌的鲜美。

  松茸又名松蕈,属口蘑科,秋季生长在赤松林及其他阔叶树混交林中地上,成群生长并形成蘑菇圈。属于树木的外生生菌根菌。我国分布于黑龙汪、吉林、安徽、山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和合湾等地,是昧道鲜美的食用菌。

  松茸是中国特产的高原野生稀有真菌,内含多种活性成分,现代研究发现,松茸可在美白肌肤的同时,帮助肌肤组织通畅运行,让肌肤真正健康、白皙。松茸不仅是名贵的食用菌,也是有特殊疗效的药用菌。松茸菌体粗大,蛋白质含量高达17% ,而且含有人体8种必需的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B1、 B2和维生素C。松茸肉质细嫩,香味浓郁,在古代的日本,为百姓向天皇和贵族进贡的珍品。我国云南丽江的纳西族,则视为婚宴上的珍馐。不少国家已将其列为国宴上的珍馐,招待贵宾。

  据医药文献上记载,松茸具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和驱虫的功效。目前仍未有人工培养品。

  日本人对松茸的珍重,一如意大利人看待白松露菌一样,只用一两片,便显出其矜贵,通常是以松茸熬清汤,加一小片豆腐. 一块紫菜,清鲜可口,香味浓郁,是简中见深度的好汤。

  原料

松茸、胡萝卜、素小虾、年年素鱼、香醋、姜末

  制作

1. 处理好松茸,切片待用。

2. 素蟹粉(宝黄)【制作方法】

3. 锅内倒入少许初榨橄榄油,放入松茸片煸香,加少许水,调中火略微煸炒。放盐、蘑菇精炒匀,出锅待用。

4. 另起锅,锅内放入素蟹粉,再放入松茸片,略微煸炒,不勾芡出锅装盘即可。

  松茸处理方法

松茸处理方法图松茸处理方法图

  新鲜的或不超过24小时的松茸,这样吃最好,口感也最好。松茸用干净白毛巾擦干净,尾部的根用刀削掉。不要用水洗,会失去松茸的香味。根部也很珍贵,不要一口气切掉啊,再切成薄厚合适的片。

  从菌盖以下,用手(或小刀)将松茸皮撕去,直至菌柄全部没有外皮。以微湿白毛巾擦干净菌盖便可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