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占察善恶业报经》1

2013年10月17日 16:46  新浪佛学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想了脱生老病死,就要发心学佛,要发心修习禅定、修习无相的智慧,应当先观宿世所作的恶业多少,乃至于轻重。若恶业多厚,这个时候不应当学习禅定智慧,修也不得成,自己业障很重,障碍很多。那应当怎么办?先修习忏悔之法,这就是地藏菩萨教授我们的要修忏悔,这叫拜忏。为什么我们用占察轮一回不相应、两回不相应,因为你有业障在这障着你,等你业障消失了就相应了。业障消失了,轮相现了,也就是你智慧增长,罪业消失。不是消尽,罪业轻了,智慧长了,对于占察轮相的用法忏悔法你就进入了,这就叫智慧。但是你如果不依着轮相相法,地藏王菩萨说你要是恶业很厚,你去修习禅定、学习智慧,你容易着魔,容易进入魔境。其实忏悔法就是消除魔障的,不会现魔的,这跟修习禅定智慧不同。我们经常的躁动,心里静不下来。如果你修习忏悔法再习定,这个定没有魔障的,这是地藏王菩萨依着忏悔法加持的力量,因此而要用占察法的原因就是这样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