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苦瓜莲子糖水(图)

2013年05月13日 10:32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H7N9流感(禽流感)在持续蔓延之际,水果,蔬菜不可少,它补充了我们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高我们机体的免疫力,尤其是西红柿、西葫芦、草莓、苹果、胡萝卜、西兰花、花菜等等。其次值得推荐绿豆、苦瓜、红枣、莲子,补充充足的铁和维生素C,而且具有解毒、提高机体免疫力两者的结合能够很好的抵抗病毒侵袭。

  绿豆糖水是夏季中的理想食物,它除了味美之外还有很好的食疗功效。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作用,并对暑热烦渴、水肿、泻痢、丹毒、痈肿都有一定食疗功效。

  绿豆糖水最适合在大热天时吃,特别是户外工作者,他们都可以用绿豆糖水作食疗。但是在煲绿豆糖水时要注意,不可把绿豆外壳(俗称绿豆衣)捞起不吃,因绿豆的消暑清热作用是集中在绿豆衣,故古人有“其凉在衣”之说。

  绿豆本身的营养成分颇高,绿豆是高蛋白、高纤、低脂、高钙、高钾的健康食品,对于想减肥、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便秘等文明病的人而言,可多多益善。

  不过,豆类因含有多种不为人体消化的寡糖,会分解发酵大量气体,因此肠胃容易胀气的人不宜吃太多。另外体质虚寒、常拉肚子的人,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冰凉的绿豆汤。

  将绿豆研磨成绿豆粉,是不少女性喜爱的天然美容圣品。绿豆粉本身有消炎作用,中药痱子粉中常混有绿豆粉,可去痈疖、丹毒;将绿豆粉加蛋白调匀敷面,有清洁毛细孔、改善痘痘的效果。

  在饮食应用方面,豆类非常适合与壳类搭配使用,因为两者所含的必需胺基酸有互补性,一起料理,营养加分。例如在煮白饭或稀饭时,不妨加一些绿豆(需先泡水一两小时,以免煮不烂),煮成绿豆饭或绿豆稀饭,如此热量可减少,营养却更完整。

  除了当主食外,绿豆更是很好的点心材料。提供大家二道绿豆甜点的做法:

  1. 绿豆薏仁冻:将绿豆及薏仁泡水一两小时,入锅煮到软烂,用果汁机打匀,接下来再将绿豆薏仁泥加少许洋菜(琼脂)及适量水同煮,加少许糖,倒在模型中放凉凝固后即可食用。

  2. 绿豆糯米糕:准备等量的黑糯米、圆糯米及绿豆(前两种需浸泡一夜,绿豆也需事先浸泡),混合均匀后加水入电饭锅蒸到熟(水量与一般煮饭类似),完成后可洒些白芝麻、枸杞等增添风味,吃时切小块,可淋上少许果糖或蜜糖。

  小孩子如果患有腮腺炎,可用生绿豆二两,置于小锅内煮至将熟时加入白菜心二至三两,再煮约20分钟,取汁顿服,每日一至二次。

  《本草汇言》内记载:“治金石丹火毒,并酒毒、烟毒、煤毒为病,绿豆一升,生捣末,豆腐浆二碗,调服。”其实绿豆的解毒作用,民间也早有认识,以前有人因食物中毒,家人多会煲绿豆水给患者饮,现代医学也证明了绿豆水确能解毒。

绿豆苦瓜莲子糖水绿豆苦瓜莲子糖水

  食材

  绿豆、苦瓜、莲子

  调料

  冰糖

  制作

  1. 绿豆洗干净浸泡一两小时,放在一边待用。

  2. 苦瓜顺长轴从中间切成两半,用勺子把籽和瓤挖出扔掉,苦瓜去籽切成小方块,然后用开水烫一下,滤去水分待用。

  3. 莲子清洗干净,千万不要浸泡,莲子浸泡煮不烂。

  4. 在处理材料后,将绿豆、莲子放入瓦罐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大火烧开,调小火或文火熬制。

  5. 当绿豆、莲子快要煲烂,然后放入苦瓜继续煲煮。等绿豆、莲子、苦瓜煲好,就跟据自己的口味加冰糖,再煲10分钟。这样就可以好好喝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