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百合粥

2014年09月22日 10:12  禅文化网  收藏本文     
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粥

  一、配料编辑原料:百合

  食材:大米15 0克,百合干2 5克,莲子2 5克,枸杞2颗。

  调料:冰糖30克。

  二、做法

  百合干用刀背碾成粉状;莲子用热水泡软;枸杞用热水稍泡;大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

  锅中放水,先放入大米、百合干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最后放入冰糖即可。

  三、贴士

  干百合要提前用温水泡软再行烹饪。莲子以个大、饱满、无皱、整齐者为佳。

  干莲子不容易煮软,可以选择新鲜的莲子,味道与功效都较佳,不过要将绿色的莲子心挑除。

  煮粥前先将大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

  四、功效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莲子:入心、脾、肾经,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这个粥秋天吃最好。

  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

  谚云:“要得皮肤好,米粥煮红枣。”本粥尤其适宜于贫血、肝炎、血小板减少、消化不良而导致的面容憔悴、皮肤萎黄者。经常服食可使肤色红润,有美容驻颜之效,并对上述疾病有治疗或辅助治疗的作用

  主治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文章关键词: 莲子 百合粥 素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