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无糖无盐土司面包

2016年04月20日 14:2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无糖无盐土司面包无糖无盐土司面包

  文/素食黄金时代  

  一直都想做这个无糖无盐土司面包,原因不言而喻,糖和盐,在我们饮食中不是什么好东西。

  太多甜食据说会影响胰岛素分泌,也造成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或引起慢性病,例如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等。盐摄入过多,影响血压,容易有高血压。我们的日常饮食,尤其是外食居多的情况,糖和盐的摄取量已经过高,自己做面包如果能减少糖和盐的分量,当然求之不得。

  糖和盐的作用

  可是糖和盐在面包制作中有各自的特殊作用,以糖来说,它除了调味之外,烘焙过程中焦糖化,让面包表皮上色又增加风味;糖也让面包柔软,所以一般甜面包的口感都比欧式的乡村面包较软,因为乡村面包含糖量较少。法式长棍面包,传统做法是不加糖,所以做面包减少用糖,甚至不用,除了影响口感之外,不是大问题。

  盐在面包制作中却有重要作用,有人说,做面包少不了四样东西,面粉、酵母、水和盐。

  盐除了给面包增添口味,最重要的是,它能加强面筋结构。酵母“吃下”面粉中的淀粉糖类之后,会释放二氧化碳,有好的面筋结构,能把气体锁在面团里,面包就会发得更好。如果没有盐的话,面筋结构很松散,这也影响口感。

  盐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酵母的活动,减缓发酵过程。在面包制作中,发酵时间越长,成品风味越好。另外,因为酵母活动放缓,面团中留下较多淀粉糖,烘烤时面包表皮焦糖化更多,烤出来的面包外皮颜色好看,香味更浓。

  说到这里,可以看出盐的重要。一般上,做面包时盐的用量大约只是面粉重量的1.8%至2%。英国的食品健康条例里,规定100克的烤好面包成品,盐含量不能超过1克。如果根据这条例,有不少面包超标。在我们这里还好,面包并非主食,像英国或欧美国家,人们日常吃下不少面包,的确需要想一想,如何减少面包中盐的分量。

   无盐无糖面包适合慢性病患者与减重者

  制作无盐无糖面包,更多是一种技术挑战。在烘焙学校上课时,曾经有过许多关于少盐或糖如何影响面包成品的实验,却没有真正做过一个没糖没盐的面包。听说有一类意大利传统面包是没盐的,讽刺的是,这种名叫Tuscan bread的面包在吃的时候却撒上盐。

  这个无糖无盐土司,是根据面包师傅杉上洋春的食谱做的。对于有某些慢性病或正在减重的人,面包本身或配搭面包的食品,如果酱、奶油、火腿等,糖、盐和脂肪含量都不少,所以面包也成为必须远离的食品,所以杉上洋春想为“喜欢吃面包但却有所限制”的人,做出他们可以吃的土司。

   无糖无盐土司面包做法

  因为少了盐,做出来的面包干燥,口感不好,加入老面种(sour dough),可增加面包的湿润度,另外,老面种还有个重要功能,作为调味,增加面包风味。

  老面种需要花点工夫培养,用50克的全麦粉或黑麦粉(rye flour)加上50克的水,混合后放在罐子里,在室温下静置24小时。第二天,加入100克的粉与100克的水,混合后静置。每天加粉加水,六七天后,面团冒泡发酵,有酸味,就可以使用。

  食材:面包粉360克、冷水215克、酵母2克、老面种55克。

  做法:

  一、取55克老面种,与面包粉、水和酵母用搅拌机混合搅拌,注意不要过度搅拌,因为少了盐,面筋结构没有如一般坚强,搅拌太久或破坏面筋结构,用机器以中速搅打约七八分钟就行。

  二、用湿布或保鲜纸覆盖面团,发酵约60分钟。

  三、将面团分割成相等重量的两半,搓圆,松弛15分钟。

  四、用擀面棍将面团压扁,排掉空气,折叠成长条形,然后卷成圆筒形。卷的时候要注意拉紧面团,不要让面团太松垮。

  五、将两个面团放入已抹油的土司模具中。这里使用的是10x10x19公分长方形模具。

  六、模具盖上湿布,发酵50分钟。当面团膨胀到接近模具顶部时,拿开湿布,让面团继续发酵到高过模具一两公分。

  七、在面团表面喷点水,放入预热至230摄氏度烤箱,如能加入蒸汽最好。烤约25分钟。

  八、面包从烤箱拿出来后立刻脱模,在金属网架上放凉。

  在家用烤箱中加水蒸气并不难,预热烤箱时,在烤箱下格放多一个烤盘,放入面团后,快手快脚地在下格烤盘倒入一小杯水,水一碰到热烤盘,冒出水蒸气,即刻把烤箱门关上。因为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动作,注意别被热气或烤箱烫到。

  吃无糖无盐土司,老实说还很不习惯。这面包,没有像一般土司那样松软,不过口感还是不错的,最大的心理障碍是味道,这才发觉我们真的太习惯加糖加盐的食品,味觉形成惯性,对无糖无盐有抗拒。

  各有所好,各取所需吧,无糖无盐土司可以作为一种选择,让有需要的人也有机会吃面包。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土司 面包 素食 无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