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佛心路:到底什么才是修行

2012年10月12日 13:52  新浪佛学

  文/希热贝登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到底什么才是修行呢?”在皈依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甚至当皈依3,4年后,我还去问师父,“师父,您能告诉我什么是修行么?”师父回答我:“如果你到现在这个时候都还不知道什么是修行的话,你这辈子就不用再修行了。“

  刚开始,认为拿到皈依证,没事去寺院转转就算修行了。--------后来发现自己错了,这不是修行。

  后来,买了很多书,没事就看,认为这就算修行了。-------------后来发现自己又错了,这不是修行。

  再后来,每天念几千佛号,拜几百拜,认为这总该算是修行了吧。-----------后来发现自己还是错了,这只是一个修行的形式,它不代表修行。

  那到底什么是修行呢,我问自己。

  现在有个想法,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做那些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就是修行。因为修行就是改变自己的习惯,改变自己的习气,并且通过改变习惯和习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对于我来说:

  把家收拾的干净一些,就是修行,因为它可以改变我不爱干净的习气。

  每天坚持拜佛,就是修行,因为它可以改变我懒惰的习气。

  更多的参加一些聚会和活动,就是修行,因为它可以改变我孤僻的习气。

  过年要给很久不联系的同学打个电话,就是修行,因为它可以改变我内向的习气。

  见到每一个人,都要微笑,就是修行,因为它可以改变我冷漠的习气。

  很多很多,只要是我不想去做的事情,我就要去做,因为那就是我要的修行;所有我讨厌去做的事情,都是让我可以成长的机会,我都要很感恩的去做。虽然可能会有些痛苦,但只有冲过去,我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什么是修行? 这需要我们一生来体会。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