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位资深女白领:学佛终见自性之光

2012年11月16日 11:30  地藏七网站

  文/上海 奕辰(女 37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从小到大,我就是个喜欢哲学思辨的人,一直在思索宇宙的真理和人生的真谛,也一直追问着生命的终极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活着意义究竟何在?人生苦短,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或者放弃什么?”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很多朋友好奇:我这样一个在观念开放、生活方式现代的外企浸染多年的所谓资深白领,为什么会突然间信了佛?有些人以为我遭遇了重大打击,或是为了求子。对这些疑惑,我难以回应,只能一笑了之。

  我发现在现在这个商业社会里,人们只是为逐利而生存,没有人考虑生存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是拥有了很多,但我们失去的更多——我们失去清净平和的内心、纯真自然的笑容;清新洁净的空气和水、舒适规律的气候;健康安全的食物、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美好氛围。我也发现,拥有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安全感和幸福感;拥有再多的钱,也无法填补心灵的空虚和彷徨,也不能让我们对未来真正充满信心。

  十五年浮华喧嚣的职场,让我身心俱疲。所学所用皆是世俗的“小术”,我已与内心渴望的“大道”渐行渐远;常年的工作压力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使我备受亚健康的困扰,身体素质每况愈下。曾经以为有物质就会有快乐,忙碌热闹的生活能让生命充实,但是在拥有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之后,发现幸福感似乎总是在缺失状态。

  2007年年底,我终于扔掉了许多人羡慕的光鲜亮丽的职业,还给身心一段时间自由,踏上了探寻生命真理的旅程。从中医养生到心理学,从《易经》风水到灵性修行,从儒学到道家思想,我的视野逐渐开阔,也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对宇宙和生命的诸多疑惑依然存在。比如说命运的问题。人为什么会有命运?命运是如何形成的?由什么来决定?同一时间出世的两个婴儿,为什么一个一睁眼落在繁华都市的大富之家,一个落在偏远山村的农家小院?为什么有些人相好端正一脸福气,有些人相苦刻薄甚至身有残疾?为什么有些人诸事顺遂得天独厚,有些人命运多舛一生不如意?为什么有些人健康长寿颐养天年,有些人病魔缠身不得善终?为什么有些家庭和睦兴旺,有些家庭鸡犬不宁?

  ……

  直到2008年,我遇到了佛法,感觉佛法中讲的一些道理,似乎能够解答我一连串的人生疑问。

  其实本质上讲,佛教不是宗教,不是哲学,更非民间的鬼神信仰。“佛教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这个教育内涵包括了无尽无边的事理。时间上,它讲过去、现在和未来;空间上,它讲我们眼前的生活环境,并一直推演到无尽的世界。佛教充满智慧,是觉悟宇宙人生的教育。

  佛家所谓的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想法、说法、做法加以修正。

  学佛一年时间里,我的心越来越清净,越来越柔软,心中常充溢着知足和感恩。虽然我的秉性和习气(比如我的嗔心和急躁脾气)并未一下子全改过来,但我已慢慢学会用佛法来观照自己。心不再四处攀援,不再“心外求法”,一切反求诸己,真的发现:“人的智慧和潜力深藏内心。”

  走进地藏七,感受六部曲

  学佛一年了,虽然乐在其中,身心也有变化,但还是碰到不少修行的障碍。学佛最重要的是“修心”,但这个“心”不容易转过来,仍然容易受到烦恼习气的支配。我的嗔恚心依然较重,有时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和先生吵起来,之后又非常自责和后悔。虽埋头经藏,但是没有真正从生活中去修,也觉得“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委实困难。我觉得必须找到一种好的方法,找到突破点,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成就。

  福至心灵,我想到了地藏七。2009年4月的一天,在地藏七网站仔细浏览了一番。最打动我的,莫过于很多师兄提到短短七天内“脱胎换骨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性情和习气方面。这正是我需要的啊!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打七过程中,很多人确实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来面色晦暗的,变得明亮甚至红润了;原来压抑有心事的,变得开朗轻松活泼了。我们中有些人走进道场的时候,表情呆板不太会笑,但是,后来大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心情越来越畅快了。

  我的收获无疑也是巨大的。虽然说我的脚肿了,嗓子也哑了,但是皮肤好像被净化了,肤色变得明亮有光泽,白里透红,细腻光滑(虽然每天洗脸一直很马虎,洗完胡乱抹点乳液就完事了,都没怎么照过镜子)。短短几天我瘦了两三公斤,而且瘦得恰到好处,小肚腩基本没有了。我的颈椎感觉松了很多,终于又可以不费力地仰头看天空了。以前我排泄不太好,有时还会便秘,但回来后,我每天要排泄两到三次,感觉体内的毒素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轻盈。连续一段时间吃素,肠胃洁净了,呼出的口气也很清新。我找回了久违的深睡眠,乱七八糟的梦做的也比以前少多了。

  下面,就地藏七的六部曲,谈谈我个人的感受和心得。

  吃素:不是形式,而是必须

  以前我在朋友圈子中有“美食家”之称,我最大的乐事,是研究权威的《最佳餐馆指南》,然后约上朋友,一家一家地吃过去。对肉食,我一直有着很大的热情。自学佛后,知道吃肉是杀生,就慢慢放弃了对肉食的爱好。

  后来我完全断肉食了,只是偶尔吃一点海鱼。原来我觉得三净肉可以吃,通过打七,知道三净肉也有问题。因动物死后一段时间内,神识依然还在(就和人一样),破碎的神识会遭受无量无边的痛苦,所以打七回来就改全素了。

  《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罪最重。”欠命要还命,欠债要还钱,没有谁能幸免!现代社会,人们每天都离不开肉。

  全世界六十亿人,中国十三亿人,除了部分穷人吃肉较少,每天为填饱我们的肚子,杀害的动物是个什么数量呢?那是天文数字!实在是可怕。

  当今世界,各国医学界和科学界也越来越提倡吃素。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这样吃最健康》,是一位台湾著名医师写的。

  她在书中,用大量的研究资料和实例证明,绝大多数动物肉类,是惰性食物,是劣等食物,会破坏我们体内的平衡环境,是很多疾病产生的根源。这位医师仅仅用断肉食改素食的方法,就治好了很多病人的顽疾和疑难杂症。

  即使如人们普遍认为的“动物肉里面有一些营养”,也不能吃肉。为什么?因为,动物在被杀害的时候,充满了怨恨和愤怒,身体会释放出很多毒素。现在急功近利的饲养模式和残酷的宰杀方式,令可怜的动物们每天处在惊恐和怨忿中,身体所产生的毒素更多。再加上饲养和加工过程中,滥用抗生素和添加剂等因素,毫不夸张地说,每吃进一口肉,就等于吃进了很多毒物。

  从环保的角度看,过度发展的畜牧业消耗了地球三分之一的能源,而动物们每天产生的大量沼气,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之一。所以,少吃一块肉,就是举手之劳做环保。

  诵经:重新认识《地藏菩萨本愿经》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一部“因果经”,也是一部“孝经”,它能够让人改变命运得到现实的大利益。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释迦牟尼佛涅槃前讲的倒数第二部经(最后一部为《涅槃经》)。佛陀一生讲经说法,唯独讲《地藏菩萨本愿经》时,十方诸佛菩萨都来当听众,世尊三次举身放大光明。《地藏菩萨本愿经》融合了地藏菩萨的大弘誓愿和诸佛菩萨的见证,最可贵的是,整部经皆以直白的文字来叙述佛陀深入浅出的慈悲开示。在所有佛经中,佛理浅显易懂,不需要他人来传授的,唯有此部经典。所以说《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佛学的基础经典,是修行的起点,特别适合末法时期业障深重、根器愚钝的众生。

  再来说说地藏王菩萨。许多人不熟悉这位大菩萨,因为他不像观世音菩萨那样有着广泛的民间信仰基础。读了《地藏菩萨本愿经》,我才了解这位菩萨有多伟大!佛陀在涅槃前,把娑婆世界六道众生郑重托付给了地藏王菩萨(而不是其他菩萨),他是佛陀灭度至弥勒佛出世这一段漫长时期的“代理佛”。

  忏悔:排出毒素,一身轻松

  一直以为忏悔是基督教的传统,却不知佛陀时代就有了。

  地藏七把忏悔作为六部曲的一部分,而且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忏”是发露过去所做的旧恶,“悔”是知错能改永不再犯。

  忏悔不是形式,是深刻的自我反省,拔出灵魂深处的毒草,让染污的心变得干净。忏悔是向我们伤害过的众生真诚道歉,祈求他们原谅。

  打七通过两种方式来达到忏悔目的:一是依照《礼佛大忏悔文》拜忏,真诚顶礼,请八十八佛慈悲加持,消除业障;二是让大家发露忏悔。

  平时我们都觉得自己是个好人,但我们所界定的“善”,是俗世的标准,也是很低的标准。我们常认为,不偷不抢,也不去害人,就算是好人了。但是,佛法对“善”的要求要严格得多。一个人只有达到“五戒十善”的标准,才能配得上佛所说的“善男子善女人”。主持人让我们对照“十恶业”去忏悔,仔细一对照才发现,我们每一条“恶业”都有触犯,只是程度轻重不同而已。而且,每一条“恶业”的定义和内容,又比我们所认为的“恶业”要严格。如堕胎是很严重的杀生,占公家便宜和偷税漏税是偷盗,未婚同居和看色情网站、影碟是邪淫等等。

  在忏悔中,听到的忏悔最多、最沉痛的是杀害动物、堕胎、不孝敬父母、邪淫以及嗔恨心。大家都彻底放下了自尊(其实是“我执”),把多年来藏在内心最深处的隐秘挖出来,曝露于日光之下。忏悔过了,痛哭过了,就像把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去,从此,可以一身轻松地行走在菩提路上。

  护生放生:一念悲心,功德无量

  吃素不杀生,人人都应该这样做,但是若要累积善行功德,还需要进一步放生。放生是还债,还累生累世以来无数的杀债,而且速度最快。

  “诸功德中,不杀第一。”放生是敬畏因果、尊重生命的具体体现。放生是给动物一个死里逃生的机会,因而当我们有危险的时候,上天就会安排一条绝处逢生的路给我们。

  众生皆有两条命:一条是生命,另一条是慧命。放生不仅要救它生命,亦要救它慧命。所以我们在放生的时候,要给动物们授三皈依,念佛号,它们下一生就不堕地狱、饿鬼、畜生道受苦,若得人身,发菩提芽,听闻佛法就有成佛的可能。

  那天忏悔过后,我在佛菩萨像前发愿,今后每年将十分之一的家庭收入用于放生、助印和行善。我现在不买奢侈品了,也缩减了买衣服、配饰的开支,觉得这些钱如果用来放生,可以挽救很多生命,那比我个人享受要有意义得多。

  放生,不仅要专门去做,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去践行。

  行善:日日累积福德资粮

  佛陀告诉我们:财布施得大财富,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法布施得聪明智慧。另外,《东岳大帝宝训》云:“一日行善,福虽未至,祸自远矣;一日行恶,祸虽未至,福自远矣。”《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世人只知为子孙留财富,却不知,只有多多行善积德才能惠及后代福泽延绵。积善之家,最著名的两个例子,莫过于孔子和范仲淹。孔子是大圣人,是万世师表,他的儒家思想奠定了中华文化的基础。因为这个福德实在太大,他的子孙后代绵延不绝,据称到现在已有八十多代。《孔子世家谱》二千五百多年谱系不乱,支脉清楚,实属罕见。孔家现世后裔繁多(据有关部门统计约有三百多万人),遍及海内外,人才辈出。北宋名臣范仲淹,出生非常贫贱,但他有非常可贵的品德。他是虔诚的佛教徒,乐善好施,一生积累功德无数。他有五个儿子,两个做宰相,一个做御史大夫。范家到今天有一千多年,家道不衰,代代都出贤人,代代都有好子孙。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靠的就是积德修善!

  念佛:老实念佛,一辈子的功课

  地藏七弘扬的是净土法门,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最终目标。

  通过打七,我对净土宗有了更多的理解。净土法门,普摄六根,是最适合我们现代人根器的修行方法。《无量寿经》里赞叹阿弥陀佛,乃“光中极尊,佛中之王”。一句“阿弥陀佛”含摄了佛祖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法,是一切法门的综合,是一切法门的精髓。念佛法门简便易行,却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是否感通阿弥陀佛愿力接引取决于诚敬,念佛的功夫深浅取决于专精。 “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我也想往生西方净土,但可能因为“业障”深重,对念佛提不起正念,很是懈怠。打七期间,佛号就念得很少。回来后诵经拜忏尚能做到,而念佛就被放在一边了。我希望“业障”慢慢消除后,我能早日发起大愿,专精念佛,一生证入,永不退转。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