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佛感悟:人到老年学佛也不晚

2012年12月07日 13:51  地藏七网站

  文/于居士(男 76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我的一生,大孝、至孝谈不上,小孝也做得不好,但我有一颗孝顺父母、报父母养育之恩的心,这颗心是我求学上进、一生奋斗的动力。

  孝是做人的基础,也是学佛的基础

  我家境贫寒,从小不管吃什么东西,母亲不先吃,我决不吃。如果母亲生气不吃饭了,我也不吃饭,母亲为了我只好吃饭。父亲脾气不好,为了不让母亲挨打,我常常跪下求父亲,母亲把我当成她活下来的希望。

  到了结婚年龄,姐姐随姐夫去了黑龙江,我又要到西安上大学。为了让父母生气时有人平衡劝解,我放弃了可以在外面找一个有文化的对象的机会,在农村找了一个各方面都很普通的文盲妻子,条件是只要孝顺我父母,我一定不会有二心。我信守承诺,一生就这么做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那时生活很苦,吃一个白馒头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家里蒸几个白馒头专门让父母吃的。一次母亲舍不得吃,给我那时仅有的一个儿子吃了。我知道后撵着打孩子,母亲在后边追我护着孙子,这件事轰动了全村。从此,我给孩子立了个规矩,只许吃黑馒头,不许吃白馒头,白馒头只许父母吃”。孩子都很听话,都能照做。

  大概因为一生没有让父母因我而生气,母亲常夸我孝敬她,我的姊妹、亲戚都很尊敬我。村里谁家孩子不懂事、不孝老人,老人常让我去劝劝。

  现在我学佛了,忏悔自己,很对不起父母。我身体一直不好,让父母为我操心、担心,我不是一个孝顺儿子。为了给父母补养身体,我杀过鸡,煮过鳖,这些没能为父母解决问题,反而为父母增添了不少罪业。这是因为没有智慧,害了自己也害了父母,我要深深忏悔。

  父母过世后,我就对父母在世时关系要好的老人尽孝。逢年过节,带着孙子去送点吃的,问候问候,冬季买双袜子,略表心意。重阳节,让儿子请村里的老人到家吃点水果、点心,欢聚一下。隔些时候带点礼物,去看一看练功的老人等,不失关爱老人的这颗心。

  身老不算老,最怕人心老

  我有缘参加了地藏七,修习六部曲:吃素戒杀,诵经消业,忏悔解怨,放生还债,行善积福,念佛成佛。通过六部曲,让我深明因果,断恶修善,治愈身心疾病,这是医药、气功所无法解决的。

  简单说:五体投地地拜忏,活筋骨,通经络,平调五脏,不仅可以防治一般的气血病,更能因气血反复涤荡脊髓,冲击大脑,清除病根。

  善通万物,改恶向善,断绝一切恶缘,广结善缘;远离一切恶信号干扰,和一切善信息共振;和万物善因相通,和一切善的磁场相融,和一切善的能量浑然一体。身心全方位得到调整,其结果必然是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事业顺利。

  打七之后,全家人都变成了我的善缘,都成了我的老师。我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两个孙子,一个孙女,三个外甥女,一个媳妇还有我和我妹妹在内,全家十二个人打了地藏七,全家人都受益了。

  现在来看,一家人吃饭、干活、谈话都是在修行,家里就是一个很好的道场,大家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他们都是我的助缘。

  原来一起练气功的朋友,看到我和家人打七得到了好处,不少人也打了地藏七,他们也都是我的助缘。

  以前,我认为自己年岁大了,身体多病多伤,即使做功课也不敢大量去做,不敢精进,害怕反应过大,身体受不了。害怕过急有负作用,心紧缩一团,畏缩不前。

  一次,在一个师兄开导和鼓励下,我看了视频《101岁高龄年轻人——许哲》,深受触动。于是我加大了功课量,事实证明,年龄、身体都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自己的心。只要放开心量,解放思想,突破旧观念的束缚,敢于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就能开发无穷的潜力。原来我早起拜六七个忏还怕累,现在早起拜15个忏,也不觉得累。原来以为自己老了,不可能有什么作为了,但现在认为,身老不算老,最怕人心老。

  佛法是心法,转心是关键

  在各种缘分中,夫妻之间的缘分最为密切,对我的修行影响也最大。我的老伴是个文盲,不会看书,看不懂电视,不爱学习,说话生硬,脾气倔强,爱找人毛病。年轻时,她忙家里,我忙家外。整日忙忙碌碌,还能凑合着过。到了老年,她变得更是古怪,认为把儿女拉扯大了,有功了,离开了我照样能过。我越说,她越顶牛,到后来她和我对着干,最后闹到了不离婚即分居的境地。儿女规劝也不听。想想到了晚年,又整天要纠缠在一起,我感觉没有一丝的痛快。

  前几年我练过气功,但只是注重功法,心态没有改变,夫妻关系也没有大的改善。后来学佛,特别是打七后,明白一切都是因果。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别人。所以,每次做完功课,我都要立刻忏悔,每天晚上再忏悔一次。我发现是自己错了,老伴为自己生儿育女、勤俭持家、做饭洗衣几十年,我对她从来没有感恩过,并且对她的指责埋怨颇多,她怎么会温柔、体贴我呢?我认为自己是有文化的人,她是文盲,什么都不懂,只会围着锅台转。我的贡高我慢至极啊,我真的完全错了!站在她的角度想,才发现她起早贪黑,几十年没睡过囫囵觉;勤劳节俭,连洗脚水都不舍得多用一点。就是到城里带孙女,还要到工地上拾柴,几十年没有买过煤烧。见到垃圾堆里的衣服,捡起来,洗干净后送人;垃圾桶里的饭菜,捡回来给邻居喂鸡。还有给村里的老人送菜、送饭。她真的是惜福、爱惜物命、孝敬老人。可是以前我和儿子却认为,她丢了我们的面子。扪心自问,自我反省,才发现她不仅是我的好内助,而且是我的好老师。到了我这年龄,也只有她能看到我的毛病,也只有她敢于直言不讳地指出来。这样的老师去哪里找,即使有时她说的不对,也应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而不是反感抵触啊!要求别人说什么都正确,实际上是自己走入误区了,自己错了。

  现在,我不指责了、不高傲了,她也像换了一个人,能听劝了。我体会到了她从来没有的温柔、体贴、关心、爱护、知冷、知热、知病、知痒、知饥、知渴。我们夫妇关系变成了善缘,对我的身心健康,对家庭的关系,对与亲属的关系,都有极大的好处。可以说我身心的转变,她有一大半功劳,真心感恩老伴。

  佛法是心法,各种功课都是在帮助我们转心。把傲慢心变成谦恭心,把为自我的心变成为别人的心,变成感恩的心、礼敬的心、爱护的心、怜悯的心,把嗔恨心变成慈悲心。学佛后我的感受是,对村里的老人,要孝敬关心;对穷苦的人,要怜悯同情,送衣送物;对世间万物都爱护,不杀生、放生、护生;对仇人要谅解一些,理解一些。换位思考,心中有没有真正做到没有恶人、恶事,只有自己对不起别人,没有别人对不起自己。对天地万物,只有感恩,对众人只有服务。总之,通过学佛打七,我的身心都得了全方位调整。我坚信,只要坚持下去,我一定能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