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我和“天使”有个约会

2013年01月09日 11:07  地藏七网站 微博

  ——五个脑瘫、自闭症、多动症、耳聋等患病儿童的转变

  文/广州 门一(男 30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2012年10月,五个患有脑瘫、自闭症、唐氏儿以及其他身心疾病的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打了一个地藏七。这个七很特殊,来打七的全部都是患病的儿童还有他们的家长。我有幸成为第一批义工,这其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泪水,更有满满的喜悦。我要把这些分享给那些还饱受困扰的患儿家庭,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佛菩萨派来人间的天使!

  五个天使——脑瘫、自闭症、多动症、耳聋的患病儿童

  正式打七的前一天傍晚,五个天使家庭成员陆续进入佛堂。这时一个小朋友哭着从佛堂跑出来,径直往厨房跑去,我跑到他身边,蹲下来问他:“你为什么哭呀?”他也不回答,愣愣地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我看到他脸上很重的黑眼圈,好像有几个晚上没睡觉似的,脸上气色也不怎么好,哭过后泪水还没干,挂在脸上。我劝说:“乖,不哭了,跟哥哥进佛堂去!”他还是不回答我。看他不回答,我想起来,食物永远是哄小孩子的妙招,于是我拿起几颗小豆子给他吃,终于,他笑了起来!把零食吃完,乖乖地和我进了佛堂,这招还蛮管用的。

  由于这次打七的特殊性,需要义工们一对一地来照顾小天使们。就在我们分配工作中,天使们开始不安静了,有大声叫嚷的,有满地打滚的,有百米冲刺的……他们集体在佛堂里奏起了“美妙的交响乐”。正当大家准备分配谁谁谁来照顾哪一个小天使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天使妈妈就对着我说:“你来带我的孩子算了。”我一看,就是一开始我在外面看到的那个黑眼圈小天使,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我欣然地接受这位小天使了。

  这五名小天使有着不同的病症,俊名,5岁,发育迟缓,多动症;成则,4岁,自闭症;成成,6岁,后天性耳聋;锦鹏,6岁,脑瘫,不能走路;海海,5岁,脑瘫,全身抽动,不能走路。

  脑瘫孩子海海在一瞬间站立起来了

  早上六点,妈妈们抱着各自睡眼矇眬的小天使们进入佛堂,开始拜第一个忏。打七就这样正式开始了!一开始俊名只要一做功课就极不配合,经常哭闹。我发现他对妈妈的依赖性特别强,只要看到妈妈,就往妈妈身上蹿。看到他非常地抗拒,妈妈也着急了,对着俊名就是一顿发火,俊名哭得更历害了,一天下来,发了不止三次火了,妈妈性格急躁的一面也充分地暴露在我们面前。我想,每个天使的父母长期在这种精神紧张、操劳担忧的状态中生活,真不容易。这时很能理解作为父母的不容易!但接触到佛法后,我们知道,想要孩子好转起来,妈妈自己必须要转心转念,也要去改变,因为妈妈和孩子是一体的啊!只有自己转心了,改变了,有力量了,才能帮助到孩子!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自己不改变,总想要对方做出改变,哪有这么容易呢。

  在和妈妈进行了沟通之后,妈妈的情绪也在慢慢控制,慢慢转变。第二天,妈妈的脾气也明显好多了,而这时,也看到小天使俊名笑了,真的笑了。从这以后,到打七结束,没有再像第一天那样哭了。虽然俊名做功课还是不太积极,但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了!

  小天使海海,是一个不会走路的孩子,只能在地上爬。第一天来时,很不安静,非常吵闹,全身扭动让人抱都抱不住。而第二天在佛堂拜忏时,在义工抱他拜下去之后,然后他努力使自己站起来,这时他的双腿已经竖立起来了,只是身体还没办法起来,头朝着下面抬不起来,双手撑在地上,全身呈现倒“U”字型,但是他一直不停地坚持不让自己倒下去,那种想站起来的欲望在驱使他一定不能倒下。大家在旁边高喊着:“起来!起来!加油!加油!你最棒!你最棒!”1秒,2秒,3秒……终于,海海在一瞬间站立起来了!常人可能无法体会这种感觉,但作为一个5岁的脑瘫孩子来说,太难太难了,他成功了,他为将来康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佛菩萨的加持下,他做到了!我们无不被其感动!看着这一切,照顾他的义工嘴里重复地对他妈妈说:“你孩子能站起来了!你孩子能站起来了!”功课结束后,我看到这位义工一个人趴在地板上,脸朝在下面。我知道这个男人在流泪,我没有上前安慰他,我知道这是他为海海开心而流泪!

  小天使们也都在发生着不同的改变……

  接下来几天,各位小天使们也都在发生着不同的改变……

  我带的俊名开始慢慢配合做功课了,黑眼圈没前几天那么重了,一次拜忏也能拜几十个了,但因为多动的原因,每次带他拜忏,我就像跟他在踢一场30分钟的足球拉力赛。他会从佛堂的后面跑到前面,然后再从前面跑到后面,这样来回奔跑于佛堂的前后左右,看来他真的把佛堂当成足球场了,而我就跟在他的屁股后面一直追着。因为我一停下来,他就会偷懒。有时他也会耍赖,拜累了不想动了,这时,我就要出杀手锏了,红牌给罚出场!什么是红牌,就是专门为他配备的一个小竹条,不配合就吓唬他,必要时也真要抽他一下。当然我会分轻重的,实在不行,我就直接拖着他,故意打开佛堂的门,让他离开佛堂。对他说:“不拜算了,以后都别拜了,现在给我出去,我不想再见到你了!”吓唬吓唬他,他又开始拜了。总之,有时用糖哄着他拜,有时和他追着让他高兴地拜,有时变作金刚相吓唬他拜。大棒加胡萝卜,软硬兼施!

  与此同时,成则小天使也在慢慢地改变着。带成则的义工对付他的办法就是用食物来激发他,想吃东西吗?好!给我念十声“南无地藏王菩萨”,看到食物,小天使流口水啦。平常怎么叫他念,就是不念,这会儿张嘴,十声“南无地藏王菩萨”,一溜就从口中念出来了。还想吃吗?好!再念十声……

  而成成小天使,是唯一的一个女孩子,6岁,非常漂亮可爱,还很聪明懂事。她是所有小天使中拜忏最好的一个,不过有时小女孩也会耍耍孩子脾气,不愿意配合,也会掉眼泪。她患有后天性耳聋,但还没到最坏的阶段,把嘴巴凑在她耳边大声说话,她还是能听到,平常虽然她听不大清楚我们和她说话,但很聪明,她会看口型。当我们把嘴巴张得很大,慢慢对着她说:“南无地藏王菩萨。”她会用很响亮的声音回应我们“南无地藏王菩萨”!当我们又把嘴巴张得很大,对她说:“南无阿弥陀佛。”她的声音还是那么大:“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常人无法切身感受到一个耳聋患者的境遇,那是一个无声的世界!但在她的无声世界里,其实并不孤独,因为还有佛菩萨在她身边陪伴着她,相信她一定会好起来!

  锦鹏小天使,由于脑瘫缘故,全身骨头松软,没力,站不起来。每天带他的义工就这样楼上楼下地抱着他进佛堂,拜大忏,去饭堂,上厕所。渐渐地,锦鹏的骨头慢慢变硬了,手比以前也有力气了。在奶奶的搀扶下,自己可以双腿费上一些劲,慢慢下楼梯了。虽然还不能独自站立起来,但这个小小改变,却把奶奶高兴得手舞足蹈,跟家里打电话说锦鹏有改变了,奶奶太高兴了。这些年,奶奶照顾锦鹏很辛苦。听说奶奶一直带着他,一共打了19个佛七。这是何等的毅力啊!一直以为母爱伟大,奶奶对锦鹏的爱已经超过了母亲。奶奶在我们面前一直叙说着这些年带锦鹏的艰辛,看到这位已近花甲的老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天使家庭太不容易了!

  打七很快就结束了,这七天里,每天都上演着感动,孩子们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好转,我们一起求地藏王菩萨慈悲加持这些孩子们,让他们福慧增长,早日康复!家长们都认识到了,回到家一定要带着孩子坚持修行功课,而且家长也都明白了,自己也要改变,要转心,要孝顺父母,遵守五戒十善。孩子们才会真正地康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