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体悟:打坐使我内心清静

2013年11月05日 11:00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听莲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打坐使我内心清静打坐使我内心清静

  那年春节,去看望一位前辈,听他讲起练习打坐的体会——开始,坐十分钟就身心烦躁,慢慢地坚持下去,一点一滴变化着,似流水汩汩,一日日不露痕迹地冲刷着河心的石头,柔和地打磨着它。终有一日,石头的棱角没了,光滑圆润。我去看他时,老人每日打坐一两个小时已成习惯,若是一日不坐,就浑身不自在。于是,我回来后也效法起来。

  记得济群法师说过,常有信徒问他,打坐时总有杂念侵扰,如何是好。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身体虽端坐如钟,心里却又是幡动又是风动,很不消停。什么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市井万象,谁说过什么,谁做过什么,统统在这个时候接二连三地涌进脑子里。自己都觉得奇怪,怎么会想起这么多没用的事。你越是想让心在此刻成为一张白纸,五颜六色越是要入侵进来;你越是想让心成为一泓清潭,头上的枯枝败叶越是纷纷落下,把水搅浑,令我十分气恼,有时索性快快结束了事,心里这么乱,坐下去也无益。

  尽管沮丧,但还是没有放弃,每天无论长短,都要静坐。有一天,心中又一次跑了野马,等察觉到收回心神,忽然有所悟:人的一生经历的事情千千万万,萌生的念头更是像野草一样处处丛生,变化无常,用“浮生”这两个字形容很是准确——就像秋天漂浮在河面上的一片片叶子,顺流而下,不留痕迹,没有永恒,只有无常。平日里占据着我们心灵的念头、事情有多少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多少值得你反复回味?有多少能对你的命运产生深刻的影响?绝大部分在无明中随波逐流远去了。有些在当时看来是天塌地陷的事,而今时过境迁,再回首,也不过尔尔。所以,即使佛陀不教我们放下我执,如果你是个聪明人,难道不明白死死地纠结于一些事情是很愚蠢的吗?放下我执,就是放自己一马,解脱不是靠别人,那绳子的死扣在自己手里,而开锁的金钥匙就是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佛性。

  自此,静坐时也就不太在乎那些飘来飘去的思绪,无妨把心当成一面筛子,随时筛掉那些无意义的念头和事情。只有做减法,你才能看清最后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才是生命中重要的东西。

  最美好的一次体验发生在去年旧岁的最后一天。那天午后,我收拾干净房间,沐浴之后,对窗静坐。窗外已有等不及的爆竹响起,天阴沉,似有雪意。渐渐的,一呼一吸之间,眼前升起一朵莲花,洁白无瑕,柔光弥漫,月华相对,默默无言。这就是菩萨相吧。此刻,大音希声,万籁俱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