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张东健:娱乐圈中保持平和

2015年07月28日 06:30  西祠胡同  收藏本文     
张东健张东健

  还在上高中的时候,张东健就开始阅读佛教著作。那时他因为胸部做手术,住院一个多月。父亲怕他闲来无聊,又怕他从此一蹶不振,就将韩国一个名叫夯俊的高僧写的一部随笔集《无欲》拿给他看。这本书不仅伴随他度过了病房中的寂寞时光,更从精神上给了他莫大的安慰和战胜疾病的信心,也使他体悟出佛教的博大精深和无限玄妙——他被《无欲》深深地吸引和打动,直到现在,仍然将其视为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并以佛教为信仰。

  也许是受佛学思想的影响,在韩国演艺圈内,张东健是出了名的“三好先生”——演技好、性格好、品行好。

  演技好,当然是指他表演功底扎实,演什么像什么,而且戏路很宽。通常,公众比较关心他的影视作品,其实他拍的MTV和广告一样精彩。

  性格好,主要是夸赞他为人随和周到,善解人意,处处替他人考虑。张东健比较内向,经常会害羞,对于初次见面者,他常常打完招呼就无话可说了,给人不容易接近的感觉。

  其实,他并无恶意,更不是故意冷淡对方,只是天性如此而已。与说得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他做得多——永远不会拒绝他人的请求。只要他能够做到的,决不会不做或者是推脱。特别是影迷或记者的要求,无论多忙,他都会想方设法予以满足。拍摄电视剧《爱上女主播》时,有很多“FANS”跑到现场来找他签名,致使现场一片混乱。这时他既没有叫工作人员清场,也没有对“FANS”表示不满,而是一边叫大家排好队,有秩序地等待,一边抓紧时间签名,还一个劲地向摄制组道歉,显得非常谦恭。

  平常,如果有观众向他反映看了他饰演的角色,感到不愉快、不舒服时,他也会道歉,请求观众原谅。当他知道有圈内人批评他是“最不讨人喜欢的明星”后,并没有像有些“大牌”那样,不是咄咄逼人地要求对方赔偿“名誉损失”,就是以牙还牙,以骂还骂;相反,却很有诚意地向他人询问原因,请教改变此类印象的方法。

  更难能可贵的是,入行10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主动与人打招呼的习惯,而不是等别人先招呼他,即使如今已经红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他也丝毫没有因为如日中天、身价倍增而目中无人。他淡薄名利,不慕虚荣,很少为了造势而造势,以至于直到入行九年以后,才有了一个官方影迷会。正因为如此,他在演艺圈很有人缘,被公认为“只有朋友没有敌人”的人。

  品行好,应该是说他不贪婪,有同情心,有责任感,并且与人为善。他是富家子弟,父亲是韩国一家知名企业的董事长。但他并不以此为资本大肆炫耀,以攫取“方便”,而是一直对自己的家庭背景严加保密,因为他想靠个人的努力获得荣誉与成功。

  张东健对公益活动的热心是出了名的。2000年,他曾经参加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集捐款的义演;2002年底,他更向韩国电影人协会赠送大笔基金;接拍《海岸线》时,他主动降低片酬。七亿韩元的总制作费中,他只要了七千万,而按照惯例,他至少可以拿走一半。

  2002年,有60多名中国台湾影迷自动组成旅行团,去韩国参加他的歌迷联谊活动,当得知活动内容有一项是捐助韩国不幸家庭时,这些影迷便拿出捐款,请中介代为交给张东健。然而,中介竟私扣部分捐款,使影迷异常愤怒,联名控告该中介。张东健知道后,马上委托有关当局调查此事,并促成制定特别方案,以防止这类事情再次发生。

  对“别人”的事,他就是这么有责任心,然而,对自己的事,他却特别马虎。2003年7月,有消息说,他被一个广告中介人一把骗走了10亿韩元。2003年以来,他接拍了许多广告,其中有三个广告是由同一个中介人负责联系的。拍完广告后,他迟迟没有收到酬劳,一问才知道,中介人早已经取走广告费并销声匿迹了。

  其实,这种事情发生在张东健身上,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是一个太容易相信他人、乐于与人为善的人了,是他的好品行使他不对任何人设防。这样的一个张东健,是不是很有佛家弟子的风度和气度?他虽然置身于弥漫着金钱与名利、声色与奢靡之风的娱乐圈,却保持了平和与淡然的心境和态度,并没有被眼前的花花世界彻底俘虏——作为佛教徒他有他的定力。

文章关键词: 张东健 娱乐圈 平和 佛弟子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