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三坛大戒前给慈母的一封信

2015年11月16日 10:32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佛教说人生如梦如幻,但在这场未醒的大梦里实在有太多的悲伤、悔恨。佛教说人生如梦如幻,但在这场未醒的大梦里实在有太多的悲伤、悔恨。

  母亲不识字,不理解我为什么出家,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但她支持我,从未责怪过我。我知道她只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平安,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得很好,所以她把对我的思念和牵挂深埋在心里。出家三年只和母亲通过一个电话,她知道我平安,于是就放心了。

  今生亏欠母亲太多。小时就异常顽劣,少年时叛逆,青年、中年,从未仔细想一想,我应该为母亲做些什么。就这样,忽然有一天出家了,然后,一生很快就要结束了。佛教说人生如梦如幻,但在这场未醒的大梦里实在有太多的悲伤、悔恨。

  如果人生能再重来一次,我想能够做得更好。但生命是这样无奈和残酷,过去的就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永远。

  我自己也有孩子,深知为人父母对子女的牵肠挂肚。我不知道母亲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哥哥、嫂子一直在照顾她,相信她在物质上并不缺乏,但是人生本质的苦难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她。

  最近常常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些情境:母亲背着我参加劳动和政治会议,迷迷糊糊地我就睡着了;然后是缝纫机的声音,我趴在一边睡着。那是七十年代,正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之前,据说更苦。我的记忆就是找母亲要吃的,母亲就想方法找来吃的养活我们,所以母亲就要干很多活。有重体力的,有缝纫活,种了一大片自留地,靠地里的蔬菜度过了那些饥饿的日子。

  在我成年以后,把父母从安徽接到我就业的天津。有一次,带母亲去超市,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结帐时,母亲掏出一个很旧的手绢要结帐,被我拒绝。结完账,母亲捏着手绢竟然愧疚地对我说:“孩子,妈妈花你的钱了!”当时,自己的内心猛地一震颤。日后,每每想到那个情景,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直到父亲去世,苦难从未离开过我的母亲。晚年时被骗子骗光了她的积蓄,骗子的手段很平常,就是跟老人说,拿钱来给你儿子消灾。母亲带骗子去银行取钱,骗子就轻松得手。

  那时我已出家,据说母亲知道被骗后,为此发呆了好几天。

  我出家很顺利,没什么障碍,哥哥们也来看过我。理解,也支持,都很有善根。我相信,佛陀的智慧和慈悲,菩萨的大力,一定会照顾好他们。事实上,大家现在生活上比我在家的时候要好。我在家,表面上为了家族操劳,其实本质上是给家族添乱和烦恼而已。大家常为小事争执,矛盾重重,只是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生、为什么死、为什么活。

  成年后,我曾用物质来改善家族的生活品质。表面上是这样,但家庭成员间却产生了更大的痛苦。有的成员一生也不愿往来,彼此仇恨、斗争,这一切对母亲而言无疑是更大的痛苦。

  现在,说什么都晚了。过去该为母亲做的没做;不该发的脾气,发了;种种违逆母亲、种种的不孝都曾在我身上发生过。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得那样颠倒。

  出家后,我一直计划着,如果母亲往生,就为她燃指。后来师父跟我讲,众生都是我们的父母。那次对话对我触动很大,让我对生命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但依然很浅薄。常恨自己没有觉悟、没有道行、没有功夫,无法在母亲往生时帮上忙,只能默默发心,祈求佛菩萨能够哀怜佛子*某对母亲的惭愧。弟子当以全部身心,一心向道,以报母恩,以报天下所有含辛茹苦的母亲的恩德。

  为此,做什么都可以,只要能报答母亲的恩德。

  没想到此次受三坛大戒,还会安排这样一次忆念母亲的回顾。能够走到今天,完全靠对佛陀、菩萨、师父的信心。相信一人出家九族生天,相信我的出家、受戒、持戒、弘法利生,能够利益到包括我的所有亲人在内的众生。

  更能利益到无量的众生,远离苦难,获得最终的解脱和自在。

  以此粗浅的文字,感恩慈母***,祝她老人家吉祥平安,时时蒙三宝加持。

  感恩戒坛常住师父们,感恩所有生命中帮助过我的人。感恩剃度恩师,让我有机会超越生命本有的苦难,并帮助更多的众生完成这种超越。

  感恩所有的众生,愿众生吉祥、平安。愿佛子*某受三坛大戒的功德回向给慈母,回向给天下所有的母亲,回向给所有的众生。

  佛子释*某,泣书。

  匆匆于三坛大戒戒场内

文章关键词: 慈母 出家 众生 感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