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禅为何一心无二用

2015年03月20日 10:2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圣严法师

  我曾经在日本电视上看奥运转播,在一场游泳比赛里,有位俄国选手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在他的隔壁泳道是位日本选手。抵达终点的时候,以一秒之差,这位日本选手竟然战胜了俄国选手,成为新的世界泳王。后来,日本电视台访问这位日本选手:“你知道上次的世界冠军就在你的隔壁泳道吗?”

  这位日本选手回答:“我不知道在我旁边的选手是谁,我没有注意。如果我分心注意旁边的事物,我大概会慢个两三秒才到终点吧!我只知道全力以赴,拼了全力在水中前进,隔壁泳道是谁,我并不在乎。”

  这好比是人生过程,有人常是人比人气死人,或者担心别人表现得比自己好,所以要更努力,比别人好。但是这样的“担心”,使他们的努力打了折扣。自卑、嫉妒、忧虑、患得患失,都变成了人前进时的阻碍。如果心中有挂碍,要变成第一也难。

  放下当下的自我中心

  所谓“禅”,就是放下当下的自我中心。自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活下去。实实在在地活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不是犹犹豫豫地东张西望,也不是没有目标地乱走,而是认定一个方向,放下自我与利害得失,努力冲刺。

  许多人注意王建民的每一场比赛,每一次投球,大家都对他有很高的期待。我们可以期待他每一场都胜利,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但是他自己不能有这样的期待。如果每次投球都担心结果,反而容易失误。

  有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说,她高中骑单车,在小路上远远来了位孕妇。她心想千万别撞到孕妇,心里一紧张,偏偏就真的撞上了。她告诉我:“在那当下,骑车就骑车,千万不能想太多。这好像也是禅呢!”

  小心而不担心

  禅是一心无二用的,当下该做什么就全心去做,不偷懒,也不担心,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大家在生活、工作中,也是如此,做好当下的事,小心而不担心,才能从容自在。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开示 佛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