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丹霞烧木佛

2015年03月17日 06:30  佛学在线  收藏本文     

  邓州(今河南邓县)丹霞天然禅师,应是禅门中“狂士”,一生行事,尤富传奇色彩。

  丹霞的出家经过:

  初习儒业,将入长安应举,方宿于逆旅,忽梦白光满室,占者曰:解空之祥也。偶一禅客问曰:仁者何往?曰:选官去!禅客曰:今江西马祖大师出世,是选佛之场,仁者可往。遂直造江西。……

  后于慧林寺遇天大寒,师取木佛烧之,人或讥之,师曰:吾烧取舍利。人曰:木头何有?曰:若尔者,何责我乎?

  木头做的佛,仍然是木头,丹霞不因其有佛的形像,而不敢烧,所有有人诃责他时,丹霞告以“吾烧取舍利”——如果木佛真是佛,自然有“舍利子”——佛骨,既然“木头何有”——木头没有“舍利子”,则木佛仍然是木头,烧木头有何罪过?所以他要再取二尊烧。

  丹霞烧木佛的公案,流传后世,成为吟咏的题材:

  投子青禅师

  古岩苔闭冷侵扉,飞者惊危走者迷。

  夜深寒热汀洲火,失晓渔家辄自疑。

  张无尽居士

  雪拥岩扉冻不春,一尊木佛劈为薪。

  眼睛动处眉毛落,为谤如来正法轮。

  而张无尽则以诗人的立场,颂此公案,尊丹霞而贬慧林寺院主。

文章关键词: 丹霞 禅诗 公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