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古朴塔尔寺壁画(组图)

2013年02月26日 11:43  新浪佛学 微博
塔尔寺壁画塔尔寺壁画

  酥油花、壁画、堆绣是青海塔尔寺这座宝库中的三朵奇葩。壁画艺术的历史渊源流长,是从古代的陶器花纹、瓷器图案、石岩壁绘画、文字雕刻逐渐演变发展而来。当佛教传入雪域,寺刹兴起时壁画随之进入寺院。塔尔寺大小金瓦殿、大经堂、弥勒佛殿、文殊菩萨殿、祈寿殿等处皆布置有大幅精美绝伦的壁画。它既是形象化的崇拜对象、又是美化寺院建筑的装饰品。

  塔尔寺壁画属喇嘛教宗教画系,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泽鲜艳经久不变。壁画内容广泛,多取材于佛经故事、神话故事、姻缘故事、释迦牟尼生平故事、宗喀巴佛院的业绩以及各种佛像、神像、阴间地狱画面、生死轮回和高僧大德的形象等。整幅画面构思巧妙,布置恰当,色调和谐,精巧细腻,层次分明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塔尔寺壁画塔尔寺壁画

  壁画有三种制作类型:一种是布面画,将画在经过加工处理的白布上绘好,然后根据所放置的墙面大小做木框镶嵌在墙壁上,这种画称为间堂壁画。一种是壁面画,就是在经过处理的洁白墙面上,打某种底色。直接绘出各种题材的画面,然后上清漆,壁画即成。另一种是在墙面上嵌上木板。进行干燥刨光处理,用胶和石膏粉合成的白I浆打底,再绘各式图案即成。

  塔尔寺的壁画精湛古朴,线条细腻明快。形象生动而略有夸张。绘画技艺润熟,整体流畅舒展,尤其注意人物性格的刻画,使作品形神俱佳,完美无相。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自明代以来,塔尔寺壁画成为研究佛教文华艺术、民族学、民俗学的珍贵资料。(来源:佛缘网站)

塔尔寺壁画塔尔寺壁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