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度亡图:引路菩萨

2014年01月24日 14:25  新浪佛学 微博

  文/隆日

敦煌遗画-《引路菩萨图》 大英博物馆藏唐代绢画敦煌遗画-《引路菩萨图》 大英博物馆藏唐代绢画

  此画发现于敦煌藏经洞。本幅描绘菩萨为亡灵引路升极乐世界的场面。左上角的黄云中隐出一些建筑物,代表净土世界。菩萨后面跟随的女子为死者生前的形象,梳着典型的唐代女人的发式。本图的菩萨,右手持香炉,左手持莲花,莲花上悬挂着白色的幡。香烟缭绕直达上方黄色彩云,黄色云中建筑代表极乐世界。菩萨周围的空间,处处飞舞着花朵。

菩萨右手持香炉,香烟缭绕直达上方黄色彩云,黄色云中建筑代表极乐世界菩萨右手持香炉,香烟缭绕直达上方黄色彩云,黄色云中建筑代表极乐世界

  画面的色彩华丽,而且至今保持鲜艳。从手持的香炉到菩萨戴的珠宝以及头顶的戴宝冠的发髻都使用了金箔,菩萨背后跟随的妇人发饰上,也有小的菱形碎金箔。从她的华丽的衣着以及精致的美容来看,这妇人是贵妇人或公主。但生前无论如何荣耀,此刻还是很乖顺的跟在菩萨后面以求解脱。

菩萨后面跟随的女子为死者生前的形象,梳着典型的唐代女人的发式。贵妇人或公主菩萨后面跟随的女子为死者生前的形象,梳着典型的唐代女人的发式。贵妇人或公主

  此画和下图作品的主题是唐代后半叶到宋初很常见的。除这两件作品,还有四件相同构图的作品(一件绢绘,三件纸绘),见于伯希和收藏品的敦煌画(参照伯希和图录《敦煌的幡和绘画》,图版130~133)。另外,作为早期的范例,可在敦煌第205窟的壁画(参照《敦煌壁画》,图版149)中见到8世纪的作品,但那里的小型人物像不在菩萨背后,而是站在前面。

  在包括绢绘和纸绘的六件作品中,该作品是表现菩萨像最完整的一幅,又是有“引路菩(萨)”这一题记的唯一作品。六件的绘画结构基本相同,前面描绘巨大的菩萨,其后跟随死者小型的灵魂,两者均乘于云上。在本图中,从画面上方垂下一条长长的带子,直至云端。长方形题笺的下方除了记有小的标题外,无其它证明该菩萨为引路菩萨的更明确的根据,不过此菩萨可能是观音菩萨。

十世纪 五代佛画-引路菩萨图:大英博物馆藏十世纪 五代佛画-引路菩萨图:大英博物馆藏
观世音菩萨为亡灵指示去极乐净土的路观世音菩萨为亡灵指示去极乐净土的路

  此画与上一图注释中所讲的伯希和收集品中的四件引路菩萨图(绢绘1件,纸绘3件)很相似。菩萨右手持长竿,扛在肩上,宝冠上有化佛,显然是观世音菩萨。竿头的金钩上悬着幡,此钩可能相当于显德三年(956年)的长幡题记中所记的“龙钩”。不管怎样,在画中是吊着三角形的幡首部分,一边扛着一边走,在风中自由摇摆扭转,更能具体了解到幡的用途。幡尾和幡脚上贴着小菱形碎箔,幡本身画着红色类似文字一样的图形,但都无法识别。

  菩萨与其后跟随的贵妇人,乘在外部有浅色晕染的云彩上,都是斜的姿势。菩萨上半身扭转,脸稍向妇人,不像上图的菩萨完全回头看背后的妇人。妇人的任何方面都使人感到是很富有、地位高的人物。她昂着头,腰板挺直,与上一图的妇人似乎在受菩萨的保护和引导,低头行进的娴静姿态形成鲜明对比。

敦煌绢画:法国吉美博物馆敦煌绢画:法国吉美博物馆
敦煌遗画-引路菩萨图:法国吉美博物馆藏敦煌绢画敦煌遗画-引路菩萨图:法国吉美博物馆藏敦煌绢画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