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素食养生汤

2014年01月26日 11:18  弘化社  微博
《红楼梦》中的素食养生汤《红楼梦》中的素食养生汤

  文/明华

  《红楼梦》不仅是一部古典文学巨著,还堪称一本养生宝典。其中有很多关于滋养强身汤饮的描述,正所谓“一汤在桌,满室皆春”。咱们中国人爱喝汤的习惯是出了名的,吃饭时如果缺少鲜美的汤,绝对是一大遗憾。让我们随着曹雪芹的笔墨去探访一下《红楼梦》中的汤饮吧。

  1.桂圆滋养汤

  桂圆汤出现在小说的第六回,当时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坠入迷津,众人忙端上来桂圆汤让宝玉喝。桂圆又称龙眼,《神农本草经》说它“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桂圆也是倍加推崇。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功效,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用桂圆烹煮的汤也历来被人们视为滋补良品,但它性温味甘,那些阴虚内热体质的人就不宜饮用。

  2.酸梅消渴汤

  在小说第三十四回中,宝玉挨打后,只嚷干渴,要吃酸梅汤。酸梅汤是我国传统的消暑饮料,在古时的盛夏时节,许多人家都会买来乌梅、桂花、甘草、冰糖等原料自行熬制,继而冰镇后饮用。该汤生津止渴,益气安神,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3.建莲红枣汤

  《红楼梦》第五十二回里,宝玉要去贾母那里,出门之前,丫环便用小茶盘捧了一碗建莲红枣汤来,宝玉喝了两口。红枣有补气养血的作用,而莲子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钾,这种元素扮演着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酸碱平衡的重要角色。因此,常吃莲子可以养心健脾,安和五脏,还能去除青春痘,有一定的美容作用。建莲红枣汤喝进肚子以后会让人有一种饱胀的感觉,此汤既可补充营养,又有辅助减肥的功效。

  此外,小说中还提到了荷叶汤、疗妒汤等,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汤时常饮用,定有裨益。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