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五百罗汉图(组图)

2014年03月24日 14:0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觉壁

  南宋周季常、林庭圭《五百罗汉图》,立轴绢本设色纵111.5厘米横53.1厘米,现被收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应身观音

  此图为画家一百幅《五百罗汉图》之一。图中央画一位十一面观音,坐于方椅上,左右有四位罗汉。从服饰、赤足及身体的肤色可知这位十一面观音应是罗汉所现。画面上还有两位分别持毛笔和持纸的人,旁有一侍童端砚池,这两位持笔、纸者,或是目睹这一奇异场面而欲描绘下来的画家,或是周季常和林庭硅自己。画面描绘工整细致,用线富有变化。

应身观音应身观音

  云中示现

云中示现云中示现

  洞中入定

洞中入定洞中入定

  此图为《五百罗汉图》之一。图中画五位罗汉,下面一位结跏趺坐于汹涌的波涛之上,身后有巨蟒呈凶,罗汉却双目紧闭,进入禅定状态。画面运用了铁线描、战笔、行云流水描等技法,结合山石的点勾斫皴,营造出对比强烈的画面效果。

  施饭饿鬼

施饭饿鬼施饭饿鬼

  经典奇瑞

经典奇瑞经典奇瑞

  迎天降瑞

迎天降瑞迎天降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